青平台基金會今(14)日舉行「2020:如何遏止公投亂象」座談會,包括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淡大公行系助理教授涂予尹均出席與談。其中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表示,「台灣公投已經成反動勢力工具,等於形同告訴國際社會,廢核、對同志友善都是開玩笑的。與談人士也提到,應該檢討中選會審議公投案內容的職權,以及公投成案到投票的時間過於倉促,讓民眾難以理解每案公投內容。

身兼立法院民進黨團公投法研修小組的李俊俋從去年公投的爭議,盤點出六點應討論問題,包括偽造連署、領票程序、公告時間太短、公投綁大選、公投審議爭點,其他如一案一票或多案一票以及案數上限等。

立委李俊俋指出,公投法規定的可公投事項包括重大政策的創制複決和立法原則的創制,但去年的十案公投是否真的都是創制複決?有無牽涉人民基本權利?若有可以拿出來公投嗎?這牽涉到廢除公審會之後,中選會只能進行形式審查,公投內容是否適當、能否進行公投,目前沒有人來審議,中選會的聽證程序也只能討論公投案是屬於重大政策或立法原則的創制。

他說,現在討論最多的是公投要不要綁大選,民進黨團目前的是提出「公投日」,每年讓人民表達意見,與選舉脫勾;至於連署防弊機制,既然連署門檻都已降低,可參考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的連署,必須附身份證影本以供查證,降低死人連署的亂象。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提到,瑞士同樣有固定公投日習慣,不過他們配套措施是完全沒有門檻,採簡單多數決,不過目前較少看到投票門檻的相關討論。黃郁芬也再提出,過去時力主張的兩岸協議複決納入公投法,她認為這次看到台灣社會對於公投參與是積極的,應考慮更完善此制度,而未來執政黨都可能輪替,應確保台灣與中國簽署協議時,人民有複決的權利。

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去年的公投案都是反執政黨的立場,無論是反對政策、或認為政府做得不夠好,並非像進步國家藉公投補足政策;而這次公投無法體驗民意,反而變成反動勢力或是保守派的技術工具,結果變成告訴國際,台灣想要對同志友善、廢核、正名叫做台灣,都是開玩笑的,這些直接民主的問題,應該要從充分討論的代議士制度做起。

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去年的公投亂象是「有意」造成的,部分公投主文和發動者主張根本是相反的,例如主張同志專法者現在又反對專法,往好處想是去年就已發生可以改善。他也認為公投是有法律效果的諮詢性民調,主張政府應該要有立場,而且不能只是贊成和反對的立場,例如反核食公投的後續影響應該說明。

淡大公行系助理教授涂予尹則提到,公投法規定不能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相同概念應該用於公投不應侵害其他少數弱勢群體。他也認為公投綁大選只是技術性問題,應該思考延長公投成案後到投票的時間,保障民眾有時間理解,以及避免弱勢族群權利受侵害。

青平台基金會今(14)日舉行「2020:如何遏止公投亂象」座談會,與談人都提到,應檢討中選會審議公投案內容的職權,以及公投成案到投票的時間過於倉促,讓民眾難以理解每案公投內容。   圖:翻攝自李俊俋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