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情人節快到了,有情人的伙伴可以大方放閃,沒有情人的單身狗則更想找個伴。很多人在尋覓伴侶的過程中,都把外表視作重要的擇偶條件,為什麼外表這麼重要?男女在重視外表上有沒有差異?

年齡影響外貌認知

人在年輕的時候,無論男女幾乎都是外貌協會的會員,很多人都想找帥哥美女談戀愛;但隨著年紀逐漸增長,兩性的差異就慢慢浮現。一般而言,女人的心智年齡超過25歲以後,對男人的外表重視程度就慢慢下降;但男人從8歲到80歲,絕大多數都是外貌協會的會員,原則上不會退會。

大家可能看過類似的網路笑話:古代有個富翁想選老婆,最後剩三個人做挑選。一個很聰明,可以幫富翁解決問題;一個很勤勞,可以把所有家事做好;一個很會煮菜,可以抓住富翁的胃;請問富翁最後選擇哪一位?答案是胸部最大的那一位。

生物本能

男人之所以那麼重視伴侶的外表,基本上跟性本能有關。以異性戀為例,談戀愛或結婚的原始目的是傳宗接代,那請問女人的最佳生育年齡大概是幾歲?如果考慮到身心都要成熟健康,大概是20至30歲,平均大約是25歲。這個年紀的女人身體健康,生產過程較順利;卵子年輕,生出畸形兒的機率低。另外,漂亮除了反映年紀較輕,也反映身體健康:包括皮膚光滑、五官對稱、身材比例佳等等,都相當程度代表個體很健康,沒有重大生理疾病。

為了得到最好的後代,男人的性本能會讓他被「看起來」像25歲的年輕漂亮女人吸引,因為這樣未來生育的孩子會最健康。請注意!這個女人不用真的是25歲,只要看起來像25歲就可以,所以林志玲即使已經快45歲,但看起來還是像25歲,而且臉蛋外表都很漂亮,因此還是有很多男人喜歡。

但反過來男人的最佳生育年齡是幾歲?答案是男人沒有明顯的最佳生育年齡。雖然男人的精子質量也會隨著年紀衰減,但影響程度不大,因為精子基本上是幾天內製造出來的,不像卵子有隨年齡衰敗的問題。一個七十幾歲的男人,即使又老又醜又病,第二天就過世,但前一天還是可能讓伴侶受孕,生下健康的後代。

男人在傳宗接代上的角色,除了提供一半的基因外,只負責射精的那幾秒,之後的十月懷胎與辛苦分娩,完全由女人完成,所以女人的健康遠比男人重要得多,也因此女人並沒有特別重視男人外表的性本能。

有人說現在很多人談戀愛或結婚,並沒有打算要生小孩。沒錯,但這些性本能基本上是先天演化而來的,所以無論實際上要不要傳宗接代,我們的行為還是會受到本能的影響。但可惜的是,即使男人知道喜歡年輕漂亮的女人是本能所導致,我們對於外表自然產生的好惡還是很難扭轉。

但請參閱小弟上一篇文章「外在美與內在美哪個重要?」,年輕漂亮的外表容易消逝、也容易被取代,內在的條件才是維繫良好親密關係的重點。奉勸各位男性同胞,美女在路上欣賞就好,真的要找終身伴侶,還是要內在條件合得來才會長久喔!

作者:張純吉/台北榮總新竹分院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純吉,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臨床心理師。   圖:張純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