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勞資今天凌晨進行第3度協商,經過將近5小時的協商討論,工會改提出10條航線應該要3人派遣。但截至早上6時,華航僅同意當中的美國內陸安克拉治-紐約及帛琉2條航線。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針對疲勞航班改善等21項調解議題與華航勞資協商未達共識,工會華航分會8日上午6時啟動罷工。工會與華航在今天凌晨1時進行第三度協商,全程開放媒體旁聽及攝影。

會中雙方仍針對「疲勞航班」沒有共識,機師工會捨棄原本提出的7小時3人派遣的訴求,提出機師會員認為比較疲勞的航線,包含美國內陸安克拉治-紐約、安克拉治-芝加哥、曼谷、夜大陸貨機、北京、西安、帛琉、金邊、東京及關島等10條航線,希望華航可以同意安排3人派遣或當地住房。

經過將近5小時,2度休息的雙方攻防戰後,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同意美國內陸安克拉治-紐約及帛琉航線,可以安排3人派遣,其餘航線因為人力不足,將會增加成本、不屬於疲勞航班、現行的休假規範已經優於法令等因素拒絕同意。

工會則強調月平均休假高不代表單次飛疲勞航班不累,願意砍休假的時間,甚至減少病假時數等,來換取3人派遣。 工會也認為,目前華航機師的平均飛時,遠低於保證飛時,華航根本不需要增聘人力。

華航則回應,其餘航線並無需要3人派遣,仍然拒絕同意,並舉曼谷航線為例,如果增為3人派遣,將會需要再增加13到15個人力。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則希望雙方可以同意,在一個月內逐條協商討論低飛時高工時的航段,是否需要3人派遣。

由於雙方沒有共識,主席王國材宣布第3度休息討論,不過這次的休息時間勞方與資方則在小房間進行討論,又各自帶開討論,截至早上6時,雙方才又重啟討論。

桃園機師工會與華航今天凌晨在交通部進行第三次勞資協商,圖為機師工會會員在休息時間圍在一起討論。   圖:張良一/攝

桃園機師工會與華航今天凌晨在交通部進行第三次勞資協商,圖為協商主持人—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在休息時間和官員討論。   圖:張良一/攝

桃園機師工會與華航今天凌晨在交通部進行第三次勞資協商,機師工會為了讓華航資方感受機師在凌晨工作的辛苦,刻意挑選凌晨一點才開始協商,圖為華航機師在交通部徹夜守候。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