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9天連假,親近大自然可以幫自己充電一下!內政部表示,台灣現有9個國家公園、1個國家自然公園及2個中央級都會公園,遍布在全台的北、中、南、東部和離島,除了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為管制區域未開放、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冬季海況多變不易到達外,其它都是國人親近大自然的好選擇,歡迎闔家出遊來走春。

北部-陽明山賞花、雪霸體驗鮭魚生態

內政部表示,大台北地區居民非常熟悉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擁有豐富自然景觀,因為鄰近大都會,是市民放鬆身心的好去處,除了可以到小油坑觀賞火山活動,或到冷水坑溫泉浴室泡湯或泡腳,讓大自然的熱情驅散寒意外,春節期間更可在戶外遊山賞櫻花。

位於中北部的雪霸國家公園,遊憩據點包含武陵、觀霧、雪見遊憩區及汶水遊客中心,海拔高度約在1,700至2,000公尺,山景令人心曠神怡。其中,今年的武陵遊憩區,除了有遊客中心服務遊客外,另有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也開放參觀,歡迎民眾前往體驗保育成果。

中部-玉山公路美景體驗

沿新中橫公路往上,就是台灣陸域面積最大的玉山國家公園,偶遇成林的台灣山櫻花盛開,抵達最高點海拔2,610公尺即是塔塔加遊客中心的所在,晨昏時分,山壑間常有雲海、山嵐形成,天晴時視野遼闊,遙望玉山與阿里山山脈美景盡收眼簾。

南部-台江黑琵尋蹤、墾丁生態旅遊

位於台南的台江國家公園,名稱有其歷史典故,鄭成功時期台南安平一帶為「台江內海」,所以取名為「台江」,每年10月至隔年4月,黑面琵鷺會從中國東北及朝鮮半島移至台南七股渡冬。目前黑面琵鷺是全世界珍貴稀有的鳥種,全世界約有3,000隻,有2,000隻左右會來台渡冬,值得流連觀賞。

坐落最南端的墾丁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一座國家公園,近年來推動潮間帶、欖仁溪及梅花鹿尋蹤等各式各樣豐富的社區生態旅遊,春節期間到墾丁,就讓當地社區的導覽解說員,帶大家一起深度體驗國家公園之美。而恆春古城的月琴文化與洋蔥產業,也值得遊賞,不妨藉由月琴與洋蔥地標之指引,來一趟懷舊之旅。

東部-太魯閣峽谷景觀優美

往東有太魯閣國家公園,世界級的太魯閣大理石峽谷景觀,磅礡的氣勢綿延數公里,行走在其中,令人深感自我的渺小與讚譽造物者的神工。因過年時節的遊客較多,為維持交通秩序,從年初二(2月6日)到初四(2月8日),太魯閣國家公園是限制車輛進入的,請遊客配合於新城火車站轉搭免費接駁巴士。

外島-金門賞鳥

冬季的金門,風是最佳代言者,每年冬天候鳥-鸕鷀依循著風的路徑,成群結隊前來金門度冬,這是生命的週期,也是與島嶼的約定,金門的候鳥與留鳥總共有3百多種,豔麗繽紛吸引愛好者競相探訪。

都會小旅行-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台中與高雄都會公園

位於高雄市鼓山區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與台中、高雄都會公園,皆位於都會區,交通便利,可及性高,民眾可規劃為一日遊的首選。

內政部表示,各國家公園周邊地區在春節連假期間實施交通疏導管制,提醒民眾出遊前,請記得查詢相關旅遊資訊,做好行前計畫,相關管制及其他注意事項,請至台灣國家公園入口網都會公園入口網及各國家公園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