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美國中國投資生變?日媒報導,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增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已延遲在美中兩地合計達2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148億元)的面板投資計畫,讓鴻海同時布局美中的戰略出現動搖。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鴻海位於中國廣州規模達人民幣610億元(約新台幣2800億元)的液晶面板工廠,是使用最先進大型玻璃基板的10.5代工廠,能以低成本量產電視及醫療機器等多種用途的面板,原本計畫今年要正式量產,目前已知將延後半年量產。

報導指出,受中美貿易戰益趨激烈影響,液晶電視最大市場的中國消費力道也趨緩,加上中國龍頭面板廠京東方科技集團(BOE)自2017年底起發動增產攻勢,面對市場情況惡化造成成本估算轉為嚴峻,讓鴻海廣州廠不得不延後量產。

美國方面,鴻海在與威斯康辛州新任州長艾佛斯(Tony Evers)洽商後,已暫緩和縮減在當地100億美元的面板廠投資,有意重新審視計畫。

鴻海昨天發表聲明指出,持續承諾推動美國威州長期投資以及威谷科技園區創造1.3萬個職位的計畫,不過,因應客戶的改變,必須適時檢視以迎合當前情勢,包括原先擘劃藍圖的重點。鴻海今天聲明中指出,美國工廠不是單純製造,也將傾力投入包括人工智慧(AI)等新產業研發,暗示變更計畫。

郭台銘近期可能訪美跟艾佛斯就投資計畫進行談判,根據協議內容可能縮小投資額。有看法認為,目前鴻海決定凍結面板廠興建,可能是為了在談判時能夠讓美方提出有利鴻海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