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今(3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4大基金去年投入股市護盤」,導致血本無歸,讓勞保提前破產。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強調,民進黨執政以來,4大基金或國安基金都沒有因為「護盤」而投入股市,哪來因此虧損導致提前破產之說?如果立法院「勞保條例」修法來不及,政府今年編列明年預算時,將挹注勞保基金200億,若有需要也會持續編列,希望民眾不要恐懼、不用擔憂。

Kolas說,相較於台灣的總體表現來說,勞動基金(勞保 勞退)去年的虧損比例大概3%,相較於大盤整體虧損8%,可以看出勞動基金其實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小的。而勞動基金規模4.2兆,去年虧損726億,但今年截至1/25為止,已經賺了953億,因此,勞動基金扣除去年的虧損,還賺了227億。

所以Kolas強調,重點是基金的操盤是否可以有效管理,應該還是要給勞動基金運用局有些信心,最重要的是說,我們的勞工不要失去信心,也不要恐懼、不用擔憂。而勞保基金規模目前6800億,去年的收支逆差是251億,如果立法院來不及修法通過的話,為了讓勞工安心,行政院已同意明年撥補200億,政府會付最終的支付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