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有錢有實力是一種榮耀,除了受到他國艷羨外,也在國際間說話比較大聲,甚至能取得比其他國家多一點的利益。然而,有錢有權力也並非有好沒壞,最起碼鄰國們會認為你有錢就多負擔一點吧,附帶的,強國的國際義務也相對沉重多了。

就像我們期盼加入地球上最大的國際組織--聯合國,也許看在方方面面的統計數字上,美中兩國是世界最大的國家,但是即使他們在國際事務上有其影響力;但是在很多國際活動上,礙於聯合國的組織與規章,他們也只有一票,更由於聯合國種溝通協調的程序,所能發揮的功能還是有限,甚至活動的宗旨與目標與強國的理念背道而馳。

所以,常常可以聽到美國的代表對。聯合國的功能不彰大肆抨擊,不願再交會費,或是拒絕某些國際條約,甚至退出與聯合國相關的國際組織。 

2019會員費排名

新春初始,聯合國祕書處就公布了2019年各個會員國應該繳納的會員費份額與金額。

聯合國會員費的繳納標準是由聯合國會員費委員會依據各國的國民生產總值、人口以及會費支付能力的因素確認繳納份額,再送聯合國大會確認通過後執行之。各國份額比例每兩年會按照實際狀況加以調整。因此,從每一年的繳費排行榜即可窺探世界各國國家實力的排行榜。

根據公布的國家名單,2019年前十大會員國會費為美國(22%)、中國(12.085%)、日本(8.564%)、德國(6.09%)、英國(4.567%)、法國(4.427%)、義大利(3.347%)、巴西(2.948%)、加拿大(2.734%)、俄羅斯(2.405%)。排名前十的這個國家還是以歐美傳統強國或是世紀七大國(G7)為主,加上傳統的中俄兩強,以及中南美洲的大國巴西。

這說明了傳統西方強權還是繼續主宰21世紀的地球,其中,美國一國就佔了聯合國經費的22%,G7的實力則占了世界的51%,如果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中五個常任理事國(中美英蘇俄)的占比來看,這五國仍佔了世界的45.6%的實力。更令人不可忽視的是中美兩國合計的國際實力就達到世界的34%,這也是為什麼中美兩國的任何決策會影響到世界政治經濟變動的原因。

另外排名11到20的主要國家為,11南韓、12澳大利亞、13西班牙、14土耳其、15荷蘭、16墨西哥、17沙烏地阿拉伯、18瑞士、19瑞典、20印度。這十國中最讓人驚豔的是南韓排到世界第11強,這說明了南韓在這十年當中努力有成,在世界外交、經濟與文化上的表現讓人稱讚,反而被認為世界明日之星的印度雖然經濟成績很耀眼,其他方面的表現並不突出只排到第20名;但是在這十個國家中,新興市場國家就佔到了6個,這也符合新興國家逐步興起的世界現狀,不過他們與世界十強的實力還是有段差距。

這份會費繳納排行榜與世界各國的GNP排行榜其實相去不遠,這充分說明了國際社會中國際權力的寡頭結構以及權力的壟斷性。自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年以來,國際權力結構並沒有很大的變動,知識與科技仍然是傳統強國、歐美勢力乃至於北方國家囊括世界多數資源與利益的核心競爭力。

權利與義務

可是在聯合國這個國際組織中,檯面上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外,除了在安全理事會會議中享有否決權,美國並未因為費用占了22%,而享有同樣的投票比重。美國在許多議案上也只有一票的權利,其他的外交操作也是只有威脅利誘的功能,聯合國也不是事事都依循美國的想法來運作,使得美國在聯合國的運作抱怨連連。尤其美國更覺得對聯合國義務盡太多,但是對美國有利的事情太少,所以,常常可以聽到美國的代表對於聯合國的功能不彰大肆抨擊,不願再交會費,或是拒絕某些國際條約,甚至退出與聯合國相關的國際組織。例如美國認為不符合其國家利益,迄今仍未簽屬已經被世界奉為圭臬30年的新海洋法。

美國總統川普就職後就率先退出了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也因為對於移民難民很有意見,對於聯合國難民及移民契約多所保留,也否決了聯合國授權的對伊朗禁核協議,甚至決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樣種種的行徑就說明了信奉單邊主義、美國優先的川普對於主張多邊主義,和平優先的聯合國不太能接受,不能苟同。

這樣下去,美國與聯合國的矛盾更將叢生,製造更多國際諧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