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電信商華為,最近在歐洲、美國、英國等引起很大爭議,日本則是把華為的設備解析,直接說有些零件涉及「安全疑慮」。因為這些安全問題,使得各先進國家開始禁用華為的通訊設備,甚至手機產品。這是一個全球趨勢,而導致這個趨勢如此,其實是中國的商業欺騙文化、政治霸權主義、以及經濟侵略手段,所造成的必然後果。

台灣政府也跟進禁用華為設備及手機,但目前僅在特定的公部門。這樣是不夠的,因為,台灣在西太平洋所在的位置是所有各國海底電纜的樞紐所在,連結中國、韓國、日本,以及美國與東南亞。所以台灣要在數據化時代,繼續佔有一席之地,隔絕什麼都監控的中國是必要的。

有產業及科技業大老說禁止華為是政府「太遜了」,並提出一些可笑的論點,說手機不會被中國木馬程式使用。這些論點本身太可笑,一個最簡單的道理,世界各國警政機關都能追蹤手機打擊犯罪,這位產業科技大老的託辭根本不值得一駁。

產業科技大老的投降心態才是問題。中國透過駭客,竊取各國的機密、專利、技術等,早就不是新聞,那為什麼一個科技大老會說出可笑的託辭,意圖幫華為解圍?這件事情比較需要台灣社會的重視。

中國亟需在產業及經濟結構上轉型,才能達到他們所規劃的「2025中國製造」目標。但也因為大量竊取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技術,使得被這些先機國家圍堵。那麼對台灣而言,要選擇加入被圍堵的陣營,還是加入歐美日國家的陣營,其實是非常簡單的道理。

但在技術上,就不是我們國人主觀上如此就可以加入反中國陣營。要知道的是,如果台灣大量用「便宜」的華為通訊設備、手機等產品,那在硬體上我們就會被歐美日視為有通訊安全疑慮的國家。所以,當我們要跟這些國家要發展更緊密的合作或市場關係,特別是數據化經濟時代,那使用這些中國設備將變成阻礙。

當年很多科技業對政府施壓,要跟傳統產業一樣能進入中國市場,不顧國家安全,而且還鴕鳥心態的認為中國會有民主化。結果中國不只沒有民主化,還對我們的民主造成威脅。如今,中國的黑手透過硬體通訊設備,反過來要影響台灣的經濟與產業發展,產業科技大老不只沒有加入防堵的行列,還要幫中國說話,難道是想加入「2025中國製造」的陣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