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專訪時,以強盜論來比喻美中台關係,結果遭輿論罵翻。柯文哲今(19)日強調,他只是在做個比喻,意思是說所謂兩岸關係要放在中美對抗的國際局勢下來看,台灣在夾縫中求生存,「所以要跟任何一方打交道的時候,要注意另外一方的反應」,若有人要興風作浪、見縫插針,那他也沒辦法。媒體追問,那到底比喻誰是強盜、誰是警察?柯則反問,為什麼要自己去對號入座?

柯文哲接受《台視新聞》專訪,針對美國、台灣、中國之間的關係,柯以強盜搶銀行比喻,「有一個強盜去搶銀行,那當然就被逮捕,送到法院去,那個法官就問那個強盜說,『你搶錢的時候沒看到旁邊一大堆警察嗎?』那個強盜怎麼回答,他說,『我有看到錢,沒有看到警察』」。柯文哲說,主持人忘記「還有一個中國」。外界解讀,柯文哲指親美的蔡政府是強盜、警察則是中國,引發爭議。

柯文哲下午出席活動消防節慶祝大會暨金龍獎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遭譙翻的強盜論,柯文哲表示,他是在做個比喻啦,「我在講說,其實所謂的兩岸關係,要放在中美對抗的國際局勢下來看,所以台灣在夾縫中求生存,所以要跟任何一方打交道的時候,要注意另外一方的反應」、「我只是在做一個比喻而已」。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柯文哲的強盜論說法不妥,柯則說,「我們在做一個比喻,你要興風作浪、見縫插針,那我也沒有辦法」。不過,面對媒體追問,那到底指誰是強盜、誰是警察?柯文哲回應,這只是一個比喻,怎麼要自己去對號入座?

有記者吐槽,柯文哲的比喻總要有個對象吧?柯稱,「不一定,比喻只是說比喻一個狀況,你要做一個事情,要注意還有另外一邊的反應」。媒體又問,柯指中國是警察嗎?柯文哲則表示,「拒絕回答你這種惡意導引的題目」。

由於該言論也被質疑親中,媒體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指出,其實他也非常清楚,在未來一年當中,台灣的選舉一定要導向這種統獨對立、把柯文哲邊緣化,這是基本戰略邏輯,「所以我何必去讓大家去貼標籤?」「自己跑去對號入座?才沒有那麼笨」。

媒體追問,中國有施壓他嗎?柯回「中國根本現在也不想理我」。至於民進黨也批柯文哲的言論失當,恐引發後續效應?柯文哲表示,「本來沒有事,你們就一定要誇大」、「我認為這是典型的這種興風作浪,所以拒絕對號入座」。

有記者問到,柯文哲在說這番言論之前,沒有思考會被貼標籤?柯稱,「我跟你講,如果我們講每句話都要想東想西的,乾脆不要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