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18日)在臉書發出一張照片,上頭文字是「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的剝開我的心」。王金平的圖說寫道:「最近媒體問我是否要選總統,我就想到這首歌。請接唱…」還問「鄉親知道是哪首歌嗎?」

「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的剝開我的心」是「洋蔥」的歌詞。而事實上,王金平是第二次以「剝洋蔥」做比喻,17日晚間在高雄的「辭歲感恩餐會」上就表示「媒體就像剝洋蔥一樣一直剝,總有一天會被剝出來,但最後一層要留給他自己剝,感覺時機成熟就會自己剝開」。

「洋蔥」的歌詞在王金平標示的這句之後分為兩段,分別是「你會發現,你會訝異,你是我最壓抑最深處的秘密」和「你會鼻酸,你會流淚,只要你能聽到我看到我的全心全意」;王金平的「請接唱」到底是要說出「最壓抑最深處的秘密」或是「聽到我看到我的全心全意」?

不過,在17日晚間餐會上,王金平所說的「只要四年,把台灣帶好後就交棒給年輕人」,是不是剝「洋葱」的第一層?而「元宵過後一段時日就會剝完」,是不是表示宣布參選的時間點?王金平沒有明說,大家可能還得繼續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