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後首度接受電子媒體專訪,談及台灣、美國、中國之間的關係,對於蔡政府的親美立場以搶銀行比喻、更酸美國要我們拿扁鑽往前衝,但「扁鑽還要自費」。柯文哲今(18)日直言,「買扁鑽要錢啊」、「就是說,軍購的問題也是要思考一下」,媒體追問這套言論3月訪美會過關嗎?柯笑回「不會過關」。

《台視新聞》日前專訪柯文哲,晚間將首播,但有相關新聞透露柯受訪大談美、台、中關係,也暢談兩岸,評民進黨政府「兇巴巴」後面怎麼談;對於總統蔡英文的親美立場,則以搶銀行舉例,「強盜眼中只看到錢、卻沒看到警察」,酸美國要我們拿扁鑽向前衝,但「扁鑽還要自費」。

柯文哲下午接見韓國儒學團體代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以搶銀行比喻蔡政府親美立場,柯文哲回應,不是啦,只是在兩邊當中要怎麼求一個平衡,「兩邊都要看一下」。

針對三方之間關係,台灣空間被壓縮,媒體也追問柯是否找到出路?柯文哲表示,「一樣啊,也是在想而已」。有記者問,蔡政府親美、國民黨親中,怎麼做才能讓三方有舒緩空間?柯回,這就是難題嘛,是一個滿難的題目,「坦白講,這就慢慢再想,要怎麼處理、怎麼突圍」。

媒體追問,那柯文哲提到「買扁鑽要自費」什麼意思?柯笑稱,「就是買扁鑽要錢啊」、「就是說,軍購的問題也是要思考一下」,他說,後來他才發現,軍購採購、維護費用差不多1比3,如果花4000億台幣買飛機,將來整個維護費用差不多要1.2兆。

媒體又問,柯文哲的言論是否認為現在台灣對美、中關係不平衡?柯文哲直言,永遠不會平衡啊,「永遠都是在動態裡面找一個平衡點」,那是動態平衡,因為整個環境一直在變。

有記者問到,柯文哲目前的這些言論,3月去訪美可以過關嗎?柯笑說,「不會過關,呵呵」。至於若在美國不會過關,那要怎麼修正?柯文哲則認為,「沒有啦,這個就是大家談談看嘛」,「不是啦,台灣的國防其實真的很花錢」,坦白講,但不花又不行,到底怎麼花是最適當,這實在是很專業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