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9天連假從2月2日至2月10日,昨日傳出中華郵政對內發出公文,宣布連假第一天郵件要正常投遞,要求員工正常上班,引發員工不滿。對此,中華郵政發言人郭純陽今(17)日表示,考量連假期間開始,有些民眾不清楚停止投遞一般郵件的規定,寄送有時效性的郵件或不利保存的包裹,因此請主管調度,採自願性加班,並會依勞基法規定給加班費。

郭純陽指出,2月2日是春節9天連假首日,本來除快捷外其他郵件是沒有投遞,但擔心部分民眾沒有注意包裹和限時、普通函件,例如年節禮盒甚至護照等,因此才規劃出勤投遞人力,並以限時函件、普通掛號及內裝物為生鮮或年節禮品之包裹郵件優先。

郭純陽強調,2月2日員工可以自行斟酌是否要上班,採取自願性、有彈性,由各局自行調度,有員工意願上班,出勤都會依照《勞基法》休息日出勤規定,前2小時加發1.34倍工資,第3小時起加發1.67倍工資,或依員工意願按實際工作時數存記補休,若已經有安排休假,絕對沒有強制要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