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化人梁文道日前在台北委託台灣順豐寄書往香港,其中3本歷史和哲學相關書籍《滾出中國》、《大辯論》及《思想史》,被列入「中國敏感書」拒絕收件,無法寄送,因而引發「一國兩制難道早已推行到台灣?」爭議。

台灣順豐事後發表聲明指出,確認書籍寄件到香港並無管制,由於第一線收派人員均需對寄送物品向客戶做出善意提醒的標準作業流程,此次因收派人員說明方式造成認知落差,公司內部將持續強化第一線收派人員的教育訓練,避免再因溝通落差造成訊息誤解。

根據《蘋果日報》今(16)日披露香港順豐員工提供的「內部方針」,裡面不僅明載「禁書」的類型,還表明禁止寄收中華民國國旗及國徽,連「中華民國製造」的產品也不可接受!據稱,2016年時,就有香港網路業者在臉書公告,當時順豐已無法從香港寄書到台灣。

報導指出,香港《蘋果》記者收到這份以簡體字寫成的「內部方針」後,曾嘗試聯絡爆料人,但目前尚未獲得回覆。「內部方針」的內容相當詳細,寫明包裹內容中,旗幟、徽章、書籍刊物及貨物包裝產地的「紅線」。

報導提到該「內部方針」的首要原則便是「維護一個中國原則」,書籍刊物「不得含有任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反共、分裂國家、法輪功等內容」。在旗幟和徽章的具體內容上,方針嚴格區分中華民國國旗、國徽與國民黨黨旗、黨徽的區別,前兩者禁止寄收。

前述中華民國國旗、國徽與國民黨黨旗、黨徽,根據報導,除有明確的圖片對比外,更具體將區別用文字描述出來:「國民黨黨旗又叫『青天白日』,藍底兒白色太陽旗」;中華民國國旗又叫『青天白日滿地紅』,是把『青天白日』旗放在左上角,然後其餘部份是紅色底子。」

至於徽章部份,也同樣「圖文並茂」地指出中國國民黨黨徽和中華民國國徽的不同:「『國民黨黨徽』之十二道曙光直接觸及外環;『中華民國國旗』較為內斂,不觸及外圍。」

而在貨物包裝的產地問題上,報導指出,方針也寫明,印有「中華民國製造」、「MADE IN ROC(Republic of China)」或標有中華民國年號,一律禁止郵寄,只有「Made in TW/TaiWan」(台灣製造)可被接受。

不過,報導稱,「方針」特別註明,不可標明「原產國」字眼,需「技巧性」轉用「原產地」。換句話說,避免誤踩台灣是國家或地區的紅線。

根據報導,臉書上一家名為「機巧工房」香港同人通販代理網站,主要接受香港、台灣及內中國社團通販委託,代購同人周邊及CD等各種類型物品。早在2016年,該網站即已張貼公告指出,因為順豐無法寄書到台灣,因此只能透過香港郵政寄送物品。

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對於兩岸三地的出版、買賣、配送問題有相當深刻的瞭解,他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訪問時指出,幾年前香港有快遞公司送過「禁書」,結果被罰款,已不接受書本郵寄。他說,同樣地要從香港寄書到中國大陸也不成。

報導指出,按照中國郵政相關規定,書跟毒品、槍枝都是禁止寄送的物品。林榮基認為,海外的順豐就是按照中國大陸標準作業。他質疑,「你去中國大陸看一看,他的郵政局視窗附近有個條例就是,所有的毒品、違禁品跟書本要檢查,看看是不是能寄。你看他郵政條例居然把毒品跟書放在一起,你見過嗎?」

林榮基同時認為,書的本身只是小問題,「中國最大的問題在於什麼書都不讓你看。你不能看外面的書,也不能郵寄進來」。林榮基提醒,一旦順豐在台灣坐大,那控制就會從中國到香港再延伸至台灣。

林榮基經營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幾年因為出版和出售中國大陸禁書,而先後幾名員工、老闆被大陸警方綁架出事,書店被迫關閉。報導也提到,他希望在台北重開書店,但「因為金主受到政治壓力而受阻」。

不過,面對中國大陸日益嚴苛的出版管控,林榮基並不悲觀。他認為,想看書的人一定會想辦法把書帶回去,因為「看書是人的自由與應有的權利,這是禁不了的」。

台灣順豐指出,至全球各地的物流服務,均依照當地海關的相關法令規定執行,為了保障客戶權益,避免不符該目的地寄遞規定造成退件、沒收等情況,而影響客戶寄遞服務,均針對寄件物品提出善意提醒。台灣順豐均是為了貨物安全運輸、順利送達,以維護消費者權益為首要考量。

台灣順豐針對此次事件表示,僅為單純服務個案,若影響消費者寄遞權益及心情,台灣順豐深感歉意。未來,台灣順豐仍持續為貨物運輸安全把關,秉持「以客為尊、客戶至上」之精神,改善內部溝通機制並加強經營管理,期望帶給客戶最佳的物流服務感受。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三本書無法寄送到香港,他質疑「一國兩制難道早已推行到台灣?」   圖:翻攝自梁文道文集臉書

香港順豐員工提供的「內部方針」,裡面不僅明載「禁書」的類型,還表明禁止寄收中華民國國旗及國徽,連「中華民國製造」的產品也不可接受!據稱,2016年時,就有香港網路業者在臉書公告,當時順豐已無法從香港寄書到台灣。   圖:翻攝自順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