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販售中國禁書聞名的香港獨立書店「銅鑼灣書店」,自2015年起創辦人、股東陸續失蹤,最後證實遭中國政府抓走並關押,引發國際關注。銅鑼灣書店創辦人兼店長林榮基今(3)日宣布,將採集資方式在台灣「重生」,預計會選在台北市西門町重開書店。林榮基也提到台灣目前的隱憂,因為他觀察發現,台灣年輕人並不關心中國,他認為台灣人必須多關心中國,才能理解中國不斷打壓台灣的脈絡。

在歷經遭中國政府關押後,林榮基表示,原本他決定要退休,之後經過朋友居中牽線,才會決定來台重生銅鑼灣書店,如果未來經營穩定的話,他也希望能再回到香港重開書店。

林榮基指出,在台灣開書店後,一樣不會有「禁書」的規定,屆時一樣會販售一些「中共禁書」,主要服務台灣的讀者及一些遊客,如果有中國讀者要求,他也仍然會想辦法郵寄書本。

對於台灣現有的自由民主體制,林榮基也提到台灣的隱憂,像是西門町附近非常熱鬧,卻很少有書店。其實,他30年前來台時就觀察發現,台灣年輕人並不關心中國,因為過去香港必須要從台灣買中國的相關書籍帶到香港賣,但這些書在台灣書店內卻被擺在書櫃上的高處,讓他有些驚訝。

林榮基說,為什麼中國近年來對台灣的打壓越來越嚴重、一直想統一台灣?這關係到每一個台灣人的未來,台灣人必須要關心中國。

台灣發展與文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曾建元指出,銅鑼灣書店的結束象徵香港的言論自由、一國兩制的淪喪,而書店將在台灣重新開漲,也代表台灣任重道遠,有更重要的使命,去撐起華人世界重要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的空間,必須重新恢復銅鑼灣書店的盛況。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則說,專制國家的邏輯就是想了解全世界在做什麼,但不讓其他人了解他在做什麼,當然會有禁書的出現。香港原本是擁有法治來維護自由人權,但這不是民主;而在中國統治、法治倒退的情況下,要回過頭爭取民主人權,是很困難的,除非中共內部有所變化。

李酉潭表示,台灣則是透過國家主權來維護言論自由,自由度評比近年來甚至還比美國、法國還高,樂見銅鑼灣書店在台重生。

林榮基預計本月份將集資小範圍的創辦資本,在新北市註冊「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並於西門町擇址重生,書店也會舉行公開論壇、文化沙龍、小型座談會等知識交流。

3月至6月份,林榮基預計將公司轉為「銅鑼灣書店股份有限公司」,辦理增資,透過網路集資平台「眾籌平台」向台灣社會募款,目標延續銅鑼灣書店不畏強權的出版自由與人文精神,落實自由閱讀是基本人權的基本精神與價值,並發揮書店對社會年輕人的影響力,喚起全世界關注香港的前途。

台灣發展與文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曾建元。   圖 : 周煊惠 / 攝

以販售中國禁書聞名的香港獨立書店「銅鑼灣書店」,將採集資方式來台重生。   圖 : 周煊惠 / 攝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