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家梁文道日前在台灣購買書籍,請飯店幫忙寄回到香港,但卻收到飯店以電子郵件回應,稱委託「順豐快遞」,但「因為中國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其中三本內容較敏感的書籍被拒絕寄送,讓梁文道十分驚訝,不禁猜測難道台灣已經開始推行「一國兩制」?

梁文道指出,過去他也曾到台北同間飯店,委託飯店方代寄在台購買的書籍回香港,但從沒發生過類似這次被拒寄的事。他日前收到飯店電子郵件內容寫著「因為中國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有3本書快遞無法替您寄送:1《滾出中國》2《大辯論》3《思想史》以上3本書已先幫您拿出來存放櫃檯,待您下次入住時再交還給您。此次順豐是以貨到付款方式寄送,之前的信用卡授權會取消。」

梁文道感到不可思議,致電飯店客服得到「是順豐快遞的意思,與他們無關」的回應。這讓他質疑,若這是快遞業者的決策,代表是否有專人在檢查篩選,決定哪些可運送至中國。

梁文道表示「經過這次遭遇,連我都懷疑,其實一國兩制老早就推行到台灣去了。」針對此次事件,台灣順豐公關回應媒體詢問時指出,台灣順豐是港資,但並未說明港資與中國順豐是否有關聯,至於梁文道訂單遭審查,順豐公關表示這是依各國海關管制規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