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第1次!美國洛杉磯3萬多名教師發起罷課抗議,當地時間週一(14日)早上開始,老師們帶著小朋友拿起「為我們的學生而罷課(On strike for our students)」標語,遊行至洛杉磯校區總部前,要求校區為教師們提供更多支援,包括提高薪資、推行小班教學、聘請更多社工等,同時批評校區坐擁18.6億美元的資源,卻吝於當教師靠山。

這起罷課抗議活動,是當地30年來第一次有教師發起的工潮。洛杉磯是全美第2大校區,稍早前校區向教師提出未來3年的合約,內容包括首2年加薪6%等,但與教師工會要求的加薪6.5%有所差距,工會並要求加薪應追溯到2017財政年度,受到校區拒絕,認為將加重財政赤字達5億美元。經過20多個月的討價還價後,洛杉磯聯合學區與洛杉磯聯合教師工會(United Teachers Los Angeles)週五下午談判破裂,罷課行動已經不可避免。

儘管洛杉磯陰雨綿綿,仍然有超過3萬名教師在14日加入罷課行列,他們遊行至Beaudry Avenue的學區總部,過程大致平和;而校區負責人表示,市內1200多間幼稚園、小學與中學都如常開放。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發表聲明,強調罷課影響學生與家長,呼籲雙方盡快回到談判桌。

3萬多名教師冒著陰雨,手持「為我們的學生而罷課」標語,遊行至Beaudry Avenue的學區總部,過程大致平和。   圖:翻攝洛杉磯聯合教師工會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