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上常常出現一些訊息,內容轉載自網路,不論是從個人的臉書或者是特定的粉專而來,常常因為內容譁眾取寵或危言聳聽,真假難辨令人震驚。再經過媒體的複製與轉述,往往就會成為假訊息,再回流到社群媒體,形成一個假訊息的無限輪迴。這個,不只在台灣、在日本、在美國、在歐洲,都成為現今社會迫切的危機。

先以昨天所謂辣椒哥為例,一個喝醉酒的爸爸要求12歲的孩子外出幫忙買肉圓及甜不辣回家,沒想到因肉圓中沒加辣椒,酒後的父親因此暴怒痛毆妻子及孩子,妻子將他施暴過程錄影上網,引發大家關心。影片上傳,經網友肉搜,很快就有七名網友現身當事人家中附近,進而痛毆家暴的父親,有網友糾眾到現場開辣加鍋,線上有超過9萬人觀賞直播,警方嚴陣以待。這件事,媒體推波助瀾進行公審。

還有個例子就是趙怡翔的任命,這幾天媒體鋪天蓋地對他的攻擊,還好最後他的長官及AIT政治組組長出聲力挺,才讓這波紛亂暫時劃下句點。

除了上述兩個例子,我想回頭討論在元旦時,因總統文告說到台灣經濟發展紅利要與弱勢分享一事,在網路上竟然是被以扭曲、不實,甚至煽動的方式呈現。先是有媒體爆料,政府將針對月收入三萬以下的族群,發放一萬元的補助金,而其他媒體竟然不是查證此一報導屬實與否,而是將報導內容當做定案的政策,開始在電視、報紙、網路上輪番批評這個不知道是真是假、來源為何的「政策」。

最誇張的是,某大報的網路即時新聞,以聳動的方式轉載多位不具名網友,幾乎是對政府謾罵的嚴厲批評;例如一位單身女網友自稱繳稅將近五萬元,然後怒罵為何政府不是退稅、降稅,而是將稅金拿給沒有繳稅的人;又或者是自稱扶養兩個小孩、租房子過活的單親媽媽,去年繳了七萬多元的稅,因此大暴粗口批評根本未經證實的「補助政策」,而自己卻申請不到任何補助,且該報導還將其中的粗言粗語一字不差轉載。

但這些轉載自網友的批評根本荒唐到可笑,騙人沒繳過稅。假如該篇報導提及的兩位網友都是一般上班族、繳的都是個人綜合所得稅,那按照財政部的線上稅務試算,前一位單身女網友,年收入必定破百萬才有可能繳稅近五萬元,而後面的單親媽媽,因為扶養兩個小孩,年收入更可能要超過一百五十、六十萬元以上,才會繳稅超過七萬元。

講一句難聽一點的,即使「月薪三萬以下發放一萬」這個粗糙的政策是真的,年收入一百五十、六十萬的單親媽媽,有比月領不到三萬的普通上班族更值得被政府補助嗎?難道年收入破百的單身貴族,有資格在月領不到三萬的大學畢業生面前哭窮嗎?

更何況這個政策根本不是真的。

這兩個網友到底是不是真有其人?他們是否真繳好幾萬的稅?即使他們自稱如此,那麼寫報導的記者有沒有去查證?甚至放行報導的編輯、媒體高層,是否知道這次規劃使用的超徵稅額,絕大多數來自營業稅、營所稅及證交稅,而不是一般受薪階級繳交的個人綜合所得稅?這些查證的基本功到底做了那一項,恐怕都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話說回來,稅收等財政工具本就有收入再分配的作用,而經濟成長的果實,應該讓全民共享,特別不能讓弱勢族群脫隊落後,更是正確的施政方向。當然,任何的政策都有利有弊,在民主國家本應該被公開檢視、討論,而媒體理論上是這個過程中,極為重要的公器。

很可惜的是,從這幾天的「月薪三萬以下發放一萬」之亂,我們看到許多的媒體、名嘴,或所謂的公共評論人,都是不及格的。政府的一片好意,卻因為媒體基於種種不為人知的原因,用未經證實的訊息、煽動的言語和誇張的個案,猛烈帶風向,搞成一團亂。而整個社會除了繼續內耗,也無法累積政策討論的品質,實在令人非常遺憾。希望蔡總統公開重新說明後,這樣的混亂能夠就此打住,讓媒體回到帶領社會、針對政策詳實查證、理性討論的軌道上。

文/洪志學(智庫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