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UNFAO)在2018年12月於波蘭卡托維茲(Katowice) 舉行的「全球氣候變遷框架公約」第24次簽約國大會中,強烈呼籲世界各國要正式氣候變遷對於全球農牧業生態的挑戰,並強調各國如果不能正是氣候暖化對於生態環境影響,採取立即有效的應對措施,將面臨全球糧食短缺的現象,飢荒問題將擴展到世界各地。

 

氣候影響生物生長

隨著氣候的極端變化,氣候變遷對於地球以及人類的生活造成了難以忽視的影響。氣候的極端變化也造成世界糧食短缺的情形正在加劇,氣候變化更加多端難測也使得生產足以滿足人類需求的糧食難以準確估計。去年,農糧組織曾經提出2018年版《世界糧食安全與營養狀況》調查,報告指出,全世界飢餓人口正在增加,2017年已經達到8.21億人,即全球每九人中就有一人正在挨餓。全球飢餓人數在過去三年明顯上升,如果要在2030年實現”零飢餓”的目標顯然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這份報告強調,除了衝突與世界經濟景氣不佳外,氣候變遷以及乾旱與洪水不斷的極端氣候越來越多,影響越來越激烈才是造成全球飢餓人數上升的主要原因,氣候變異已經對於降雨模式和整個農作物生產季節造成影響很大。

專家更強調,氣候變遷已經在破壞熱帶和溫帶地區的小麥、水稻和玉米等主要作物的生產,如果不提升動植物對於極端氣候的抵禦能力,隨著氣候變遷與變異情形越來越頻繁與嚴重,糧食危機會更加變本加厲。

 

全球糧食短缺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對於全球糧食供給的報告,預計到2050年,全球的糧食產量必須再至少提高50%的產量才能養活屆時超過90億的人口數。

農業本係看天吃飯的產業,受到近來氣候變遷的衝擊,要怎麼滿足每一張口的基本需求,可是項巨大的任務。在1980年到2000年的二十年間,全球糧食需求量雖然逐步攀升,但同期的全球糧食產量創下了歷史新高,加上飲食型態的多樣化,人口的快步增加,導致全球消耗糧食的量明顯上升。2005年起,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主要糧食生產國的糧食產量開始下降,2005-2007年三年的產量減少,造成全球飢荒問題再起。

世界糧農組織也強調,儘管人們努力的要維護糧食安全,但仍有很多人因缺乏食物而無法享受健康的生活。事實上,飢餓和營養不良是人類的首要健康威脅,它們對健康的影響還甚於愛滋病、瘧疾和結核病患者的總和。

專家直指這些年來,日益嚴重的全球氣候問題是造成全球糧食的危機主因。由於氣候的異常,全球糧食這幾年已經減產了25%,加上人類沒有節制的消耗著地球的自然资源,更使得糧食生產面臨了極大的挑戰。除非我们願意改變糧食耕種方式與採取帶環境友善的管理方式,否则追求餵飽每一張口的目標反而會毀滅了我們賴以為生的星球。

這是因為氣候變遷對於全球農業的影響是不均衡的,它能够改善某些地方的生,產條件,但在其它地方則產生負面影響。在這份糧食安全報告中也提到,氣候變遷對於低緯度地區國家的糧食生產造成最嚴重的打擊,而這些國家中有些已經飽受貧困之苦,糧食不安全和營養不良之苦。

 

五項行動舒緩糧食短缺問題

為了能夠減緩糧食生產的壓力,並且幫助更多人得到糧食,聯合國糧農署乃於新年提出了五項個人即可以採取的行動方案,希望大家一起愛地球。

  1. 多素食,少肉食,並且採取多樣穀物攝取方式。

畜牧業花費了極大的生態資源,也造成巨大的碳排放現象,所以人類應該試著多吃素食,少肉食,以減少自然資源的破壞。

  1. 合理使用食材,減少食物的浪費。

全球每年有三分之一生產的食物是被浪費掉的,所以人類在食用食物時應該思考取用時的合理性與合宜性。

  1. 有效並節約使用日益稀少的水資源。
  2. 減少污染並保持土壤和水源的潔淨。
  3. 支持並多使用在地的農糧食品,以減少製造、包裝與疏運時對於生態環境的污染與浪費。

 

基本人權

糧食安全是人類的基本生存權,必須要各界共同協力才能克竟其功。如何善待地球並運用先進科技的力量克服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發生對於人類的影響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也是地球公民責無旁貸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