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蔓延,全台繃緊神經防範疫情入侵,但近日卻出現數起斃死豬隻遭棄置事件,嘉義縣政府呼籲養豬飼主,不管是豬農或是一般的寵物豬飼主,都切勿任意棄置動物屍體,否則將會全力追查棄屍犯嫌,最高可開罰100萬元!

嘉義縣家畜所表示,非洲豬瘟疫情切勿掉以輕心,養豬業者務必落實人車管制與消毒等各項生物安全防疫機制,若發現飼養豬隻有發生異狀,應立即通報牧場所在地鄉鎮市公所或動物防疫機關協助處理,並配合執行必要採樣監測及防治作為。如飼主發現所飼養動物不明死亡時應立即通報,絕不可任意丟棄,違者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裁處5萬元以上100萬以下罰鍰。

家畜所也呼籲,因非洲豬瘟不會傳染人,民眾只要選購具防檢局屠宰合格標章或經產銷履歷與CAS認證之國產豬肉,即是健康安全保證,並提醒如民眾如發現棄置豬隻屍體,可撥打防檢局0800-039131通報,或通知嘉義縣家畜所防疫專線05-3620025處理,家畜所將即刻派員前往現場採樣送檢、屍體處理及清理消毒等,會同相關單位做後續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