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舉行的「年度十大消費新聞」活動邁入第36年,從百則消費新聞中篩選出30則重大的消費議題,於2018年12月18日至今年1月2日展開網路票選活動,請消費者選出心中認為重要的消費新聞,今(10)日投票結果出爐,衛生紙搶購潮被選為冠軍,第二名是中華電信499之亂,季軍則是造成18死267傷的台鐵普悠瑪翻覆案。

在2018年農曆新年後,全民突然瘋狂搶購起衛生紙,以致各大實體賣場的貨架被一掃而空、網購平台紛紛缺貨,被媒體戲稱為「安屎之亂」,加拿大多倫多星報還將「台灣衛生紙危機」列為「本週全球趣聞」。這股搶購肇因於大潤發公司為推銷自家2月23日至2月27日的衛生紙促銷檔期,於是在2月23日上午主動向媒體發出「衛生紙確定大漲30%,賣場業績急飆5倍」等訊息,使得民眾聞訊後趕緊趁漲價前搶購囤貨,形成亂潮。

而該事件的結尾便是在2018年3月14日由公平會宣布,大潤發公司藉由發布不實資訊進行促銷行為,並且誤導消費者造成搶購亂潮,讓市場交易秩序失衡,違反了《公平交易法》第25條,開罰350萬元。此後,公平會表示亦會繼續調查衛生紙業者是否有聯合調漲的不法行為。

第二名也是引發電信史上前所未見的排隊搶辦風潮,即中華電信的「499吃到飽之亂」,中華電信在2018年5月9日至5月15日推出不限資格的「499元吃到飽促銷方案」,限時7天申辦,每月新台幣499元行動網路吃到飽,也讓台灣大哥大跟遠傳電信決定跟進開放499網路吃到飽,造成全台門市湧入大量民眾排隊搶辦。最後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造成後續服務品質下降、消費者權益受損為由,開罰中華電信200萬元,台灣大哥大和遠傳各60萬元。

此外,消基會也依據票選結果及前三名消費事件之企業經營者頒發金、銀、銅酸梅獎,依序分別頒發給大潤發、中華電信
及台鐵局。消基會也表示,在本次十大消費新聞中醫安新聞就佔了3則,呼籲政府應正視並改善醫事人員人力不足與過勞之情形,才能提升全民的醫療品質,至於資通訊的相關新聞也佔了2則,顯示資通訊技術日新月異,未來只會衍生出更多新型態的消費問題和更多新的資訊安全風險,值得產官學重視。

消基會公布2018年度十大消費新聞,衛生紙搶購潮被選為冠軍,第二名是中華電信499之亂,季軍則是造成18死267傷的台鐵普悠瑪翻覆案。   圖:消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