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在歷經長達5百多天沒正式校長的日子,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終於在今(8)早10時於台大第一行政大樓會議室,進行職務交接典禮,於會中強調,「昨天的風雨過去了,明天才是我們奮鬥的戰場」,然而,一路以來備受的爭議仍持續當中,對此,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在臉書以「放任台大,奢談拼經濟?」為文,她認為,若以拚經濟為己任,台大當是台灣的領頭羊,如今校長遴選一案卻出現違反程序正義護航人陳維昭與不適任的校長管中閔,她對於台大能否帶領全民拚經濟感到疑問,並以四點呼籲,直言管中閔只是暫任校長,應誠心對外說明,知所進退。

以下為鄭秀玲臉書全文

放任台大,奢談拼經濟?

九合一選舉後,大家熱議如何吸引觀光客等方法來拼經濟,卻忽略了大學才是新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例如Google和Facebook等成功企業創辦人都來自於加州矽谷和波士頓等大學的學生可知。因此展望台灣新經濟未來發展,台大應當是台灣拼經濟的領頭羊啊!然而今日台大有一位違法兼職(已被監察院調查違法兼職台灣大薪酬委員和審計委員。監委還正在調查管的其他兼職問題)的管中閔教授擔任校長。放任台大有不適任的校長以及違反程序正義極力護航管上任的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等既得利益者掌控校園,吾人還能奢談台大帶頭可以拼“全民”的經濟嗎?

由於執政當局、各政黨立委、民間團體和國人並未充分體認到台大在拼經濟的重要性,多袖手旁觀認為管案是台大內部的大學自主問題,導致管案被操作成“卡管”。實則是國民黨柯志恩立委及特定媒體等,夥同郭大維代理校長的行政團隊的種種不正當行為,來遂行其政治利益。在大學自主的帽子下,執政當局其實並不易介入這個已被國民黨掌控二十多年的台大校園(參見”透視台大”一書及郝明義的”分寸”一文) 。從教育部跨部會調查報告(因其24頁載明管有違法兼職事實)被郭代理校長鎖在其抽屜裡,刻意在2018年五月的臨時校務會議中不印給與會代表們看可之一斑。

從今日管中閔的上任致謝詞特別感謝退休老校長、郭大維代理校長和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等人可以看出,若不是他們的強力施壓、抹黑及阻擾學生代表們提出的管兼職證據,以及多方奔走遊說和請託 (陳維昭甚至和王金平二次請見總統等) ,怎有今日的”管”校長呢?

在這一段漫長的管案爭議中,我們不捨學生代表們曾經奮勇的對外發聲求援,反映此案的暗黑。未料不但沒有得到當局的正視,反而被中時聯合報攻擊到體無完膚。由於上述既得利益團體影響力無遠弗屆,大部分教師選擇靜默。離譜的是在管案訴願被駁回的前一天,葉俊榮前教育部長竟號稱為了“公益”放水管擔任台大校長!

台大是納稅人血汗錢補助的國立大學,有全台最聰明的金頭腦,為了導正台大成為台灣拼“全民”經濟的領頭羊,我們在此沉重呼籲:

(一) 管中閔教授只是暫任校長:

管中閔教授今天上任致詞雖提到“昨天風雨已過,明天才是戰場”,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監察委員正在調查其個人的諸多兼職爭議,若未來調查違法屬實遭彈劾,呼籲管教授其及友好團體和媒體切勿再炒作為政府卡管!我們只期盼一位沒有違法的校長。管案是是非問題,不該是藍綠或統獨問題。請管教授屆時誠心對外說明,知所進退。

(二) 透過法律保障其他校長候選人的權益:

此次校長遴選程序非常不正義,嚴重影響其他候選人的權益。吳瑞北等其他候選人已經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提起訴願及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中。我們是法治社會,希望管的同夥不要再繼續喬審判長人選和進行相關遊說事宜。若一切坦蕩,何需這些豬隊友幫忙呢? 就讓法律歸法律吧!

(三) 國民黨黨主席請黨工議事員和萬年校務代表退出校務會議

台大校務會議已經被逸仙協會會長萬年校務代表官俊榮和黨工議事員劉有恒掌控20多年了。台大怎能公平透明的作出最好的資源分配決策呢?官教授此次大力護盤管,如何冀望”管”校長將政黨逐出最高決策會議呢? 因此呼籲吳主席可否約束這兩位黨員謹守分寸,劉議事員即日起不要再出席校務會議了!

(四) 民進黨執政當局應為所當為,改革高教

在管案紛擾這段期間,民進黨立委和執政當局並未積極了解台大存在已久,亟待改革的諸多問題,更未展現改革的魄力。以敷衍的心態,如同之前的體改案,選擇向既得利益團體投降屈服。由此可知他們拼經濟的處方用錯了,找出適任的校長和積極改革校園內的積弊,讓台大正常扮演拼經濟的重任,形成成功的產業聚落,才能不斷吸引優秀師生,共創學術卓越和經濟繁榮!

透過新成立的新前景公民智庫,我們將和相關團體一起持續推動高教改革,才不會辜負年輕人的深切期望。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於臉書以「放任台大,奢談拼經濟?」為文,認為台大在處理管中閔一案上瑕疵甚多,更遑論要拚經濟。   圖:翻攝自鄭秀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