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3日電)台北市都發局今天召開大巨蛋都審會,討論防災避難容留人數等3項議題。前局長林洲民說,不懂為何會推翻先前決議內容,所幸有委員把關;公民團體認為,都審會替遠雄開一道門。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召開「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討論大巨蛋案,這是林洲民卸任後首度召開,並由新都發局長黃景茂擔任主席,引發外界關注。

都審會討論前2次委員會決議內容,包含大巨蛋防災避難容留人數及電腦模擬、消防救災動線、交通規劃等3項議題。會議時間長達4小時,但討論電腦模擬參數就超過2小時。

對於都審會決議內容,前都發局長林洲民事後接受電訪時表示,他對決議結果感到納悶,不清楚會中為何要推翻前2次委員會決議內容,所幸在部分委員堅持,才可維持決議;至於遠雄可重新提出不同版本進入都審會討論,他也感到意外。

出席都審會的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事後受訪指出,遠雄意圖推翻都審會過去決議內容,連主席和部分委員都聲援,都審會已幫遠雄開一道門,未來不管防災避難容留人數電腦模擬數據為何,幾乎是讓遠雄過關。

游藝說,且遠雄代表會中提及電腦模擬人數會跟消防局核定容留人數不一樣,都審會主席黃景茂當場回答「是」,這意謂都審會同意大巨蛋都審防災模擬審查是可跟未來營運容留人數實際脫鉤,這是最嚴重問題。

游藝表示,公共安全防災審查應以最高規格檢視,他認為都審會放水的原因,是因為很多需要討論議題,像容留人數和防災評估,都未釐清;都審會幫遠雄開最大的一道門,且關於防災模擬總人數標準數值也降低,出席環保局官員現場也不願提出質疑。

都發局長黃景茂指出,都審會沒有所謂放水或替遠雄開門,且都有維持前2次會議決議內容。(編輯:張銘坤)108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