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強人普亭(Vladimir Putin)自1999年擔任總理以來,不斷在總理與總統兩個職位間切換角色,始終牢牢掌握大權。現在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Еди́ная Росси́я)更進一步打算修憲,讓普亭可以掌權到老死。

俄羅斯是雙首長制,總統與總理都掌握行政權。普亭在1999年擔任總理後,隨即在同年接替葉爾欽(Boris Nikolayevich Yeltsin)成為代理總統,並在2000年正式獲選為總統,2004年連任。2008年他兩任總統屆滿,改任總理,原本擔任其副總理的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則成為總統。此期間俄羅斯曾經修憲,將總統任期從4年改為6年。2012年,普亭重新成為總統,讓梅德韋傑夫擔任總理;今年3月,普亭又成功連任,任期到2024年。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統一俄羅斯黨25日集會時,某些幹部暗示,可能修改憲法,讓普亭在2024年任期屆滿後繼續掌權。

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表示,俄國社會一直有是否該修憲的問題。此際正是回應這個問題的時機,在沒有威脅到憲法的基本精神下,法律乃至基本法都不是不可變更的教條。他表示,俄國現行憲法已經是25年前的產物,很應該重新檢視其條文。

身為普亭盟友,並且擔任過統一俄羅斯黨黨魁的沃洛金這段發言,讓一些評論家懷疑俄國執政黨準備修憲,讓普亭在2024年任期結束後,持續控制俄羅斯。

普亭本人最近也曾暗示,修憲並非不可能的事。他在上週的年度記者會中就曾表示,憲法變革是個公民廣泛討論的議題。

即便不修改憲法,普亭也可以在2024年總統任期又兩任屆滿時,重新把他先前的模式在玩一遍:過水擔任總理,然後又在2030年回鍋選總統。

普亭歷次選舉得票率都很高,但觀察家普遍認為,這些選舉的公正性很有疑義。普亭曾透過司法機關安個罪名,就把主要競爭對手下獄,檯面上與他競選的甚至被懷疑是選假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The 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認定,俄羅斯公民根本沒有在「真實的競爭」下得到「選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