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瘋傳一篇「這塊螢幕可能改變命運」的文章引發熱議,該篇闡述一所「成都第七中學」將其課程以「直播」形式連結至其他248所高中,這些偏鄉高中考入大學的比例因而暴增數倍,對此,有兩派看法,一派認為這樣會加劇教育分配不均;另一派則認為可解決偏鄉教育師資匱乏問題。

據外媒報導指出,該「直播班」是由「成都第七中學」全天轉播,有248所共7.2萬名高中生參與,不僅縮短城鄉教育差距,也增加偏鄉地區考上大學的比例。雲南省一所中學跟進,有的學生從未走出家鄉,但聽著七中學生發言說「遊覽」了英國、美國,他們因此可以將吸收到的資訊去分析政治、歷史、地理。

根據《中央社》報導,香港教育發展的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表示,大陸城鄉之間的大學入學率相差頗大,儘管政府已對偏鄉地區增加教育資源,但大陸幅員廣大,可以嘗試利用科技破除教育資源不平衡的問題,但是否真的有效果,必須有科學調查作為跟進

何漢權指出,相對於大陸,香港地方小,又推行了12年免費教育,教育已經普及,學生在學習方面相對公平很多。

浸會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林志強也表示,他此前沒有讀過螢幕直接教育上課的新聞,但初步聽來,在教育資源不均的情況下,利用科技讓同學分享上課情況是可以嘗試和推行的。他也曾聽學生透露,偏遠地方的師資就沒有城市好,所以真正要做到教育公平,最好還是從資源分配著手,比如大陸方面安排更多優質老師到貧窮地方,以及培訓優質師資。

對此,網易公司創辦人丁磊有不同看法,他表示願意捐出人民幣1億元,「支援更多學校落地這個模式」。

據悉,成都七中的直播課程並非免費提供,而是該中學與東方聞道公司合作的產品,「對接一個直播班,每學期的標準收費是7萬元」。

此外,根頂尖名校北京大學2016年的資料顯示,當年該校錄取農村考生人數僅占本科總錄取人數的16%,而參加高考的農村考生比城市考生人數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