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小明今年35歲,在科學園區工作十年,擔任中高階的研發工程師,年薪加股票分紅將近三百萬,存款超過一千萬,儼然是人生勝利組;但是卻飽受憂鬱症的困擾,因為出現自殺念頭而至醫院求助,經醫師轉介進行心理治療。

談過兩次後,我發現他似乎找不到自己的人生目標,不知「為何而戰」;於是請他回家寫「人生的50個願望」,思考從現在到離開世界的那天,他想完成的50件事情。

第二週他來醫院會談時,一見面便告訴我他不用再談了,他已經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了。他說上週很認真想了幾天,寫下50件人生想完成的事情,寫完之後看了一下,他發現其中有44個願望跟金錢沒有直接關係,但他現在每天上午七點出門,晚上九點以後才回到家,有時假日還要去加班;他突然發現自己是笨蛋,人生九成以上的時間與精力都拿來賺錢,但絕大多數的人生願望卻跟錢無關!

在經過深思熟慮後,他決定離職。因為他確定即使未來十年都沒有工作,他的存款也能讓他過得輕鬆自在,所以決定離開這份錢多卻不快樂的工作,先回大學旁聽他當年很想念卻被阻止的科系,之後再考慮未來的生涯要如何重新開展。

台灣這幾十年來的價值觀太過單一:讀書時要好好用功唸書,考上好學校,畢業後找到好工作,接著就可以賺大錢,然後呢?賺錢雖然很重要,但絕對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我這幾年看過太多很有錢卻不快樂的個案,我很清楚錢買不到快樂。

每次遇到搞不清楚人生目標的個案,我都會請他們寫「人生的50個願望」,當然其中有些願望可能永遠沒辦法達成,但重點是在思考這件事時,我們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人生的未來與現在,寫完後你會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目前努力的方向是否可以達到這些願望,然後才有機會調整接下來的人生方向。

如果想要登玉山,需要開始鍛鍊心肺功能;如果想找到理想伴侶,可能要積極拓展人際圈並學習戀愛技巧;如果想要生兩個小孩,或許要考慮結婚與生育的年齡點;如果想要拍出專業級的照片,就要想辦法騰出時間去上攝影課;如果想要整型,除了存錢也要打聽那個醫師比較靠譜......。

當目標清楚後,人生的奮鬥才會有動力;如果你願意的話,請先停下來想想你人生的50個願望,想清楚後再繼續往前進。金錢很重要,但快樂才是人生長久且終極的目標;至於快樂要如何追尋,我們下次再聊。

作者:張純吉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純吉,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臨床心理師。   圖:張純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