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11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3.8個百分點,至48%,為2016年4月以來首次呈現緊縮

PMI以50%作為榮枯線,當指數大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反之為緊縮。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分析,因為蘋果、三星新手機沒有創新技術、銷售不佳,供應鏈砍單影響,造成光學電子新增訂單指數下跌10.6個百分點至39.4%,這也是製造業新增訂單指數轉為緊縮的主因。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川普同意明年1月1日暫不針對中國進口至美國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調高至25%,但兩國須在90天內完成協議,否則美國仍將調高關稅至25%。王健全分析,因川習兩人會面,讓中美貿易戰似乎走向暫緩趨勢,不過後續還要觀察,即將進入耶誕節和農曆新年,「比較休養生息」,因此未來談判相當關鍵。

11月全體製造業的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也已連續3個月呈現緊縮,且指數續跌6.9個百分點至33.7%,創下2015年10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觀察6大產業PMI,僅食品暨紡織產業與電子暨光學產業較前月擴張,其餘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交通工具產業、基礎原物料產業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等都回報緊縮。

展望未來,他說,這份報告結果出爐時,還未納入美中貿易戰暫歇因素。本來美國要對iPhone等在中國生產的手機和筆記型電腦加徵10%進口關稅,目前蘋果供應鏈也暫時鬆口氣,如果中美間談判有了新氣象,或許會增加廠商信心。以短線而言,正面看待股市發展。

他說,不過90天對貿易戰影響有限,解決雙方貿易問題需要長期協定,且兩國矛盾不僅只有貿易,包含了科技、軍事、經濟主導權,甚至是延續貨幣戰爭,美國想從制度改變中國,但因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恐怕非短期能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