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吉普賽女郎」的馬賽克鑲嵌畫是土耳其古羅馬時期文化瑰寶,憂鬱深邃眼眸流露一抹悲傷,令觀者動容。經多年協商,這件文物因遭盜挖而流落海外的缺損殘片,今天踏上返鄉之路。

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報導,1955年,東南部加濟安泰普省( Gaziantep)尼濟普縣(Nizip)貝爾克斯村(Belkis)村民偶然間在山丘後方發現廢墟,並挖出墓室、雕像和馬賽克鑲嵌畫。

由於有利可圖,盜挖在當地猖獗多年,許多文化珍寶遭隨機販售,更有不少流落海外。幾十年後,當地為建造比雷吉克大壩(Birecik)進行挖掘工作,1998年挖出7到8公尺大的巨型馬賽克地板,一張悲傷的臉龐吸引團隊目光。

報導提到,這塊馬賽克地板鑲嵌的是一名女子容顏,她頭髮凌亂、顴骨突出,配戴大耳環、纏包頭巾,神秘深邃的眼眸令人難以忘懷,這些特徵使她得名「吉普賽女郎」(Gypsy Girl),後來被移入澤烏瑪馬賽克博物館(Zeugma Mozaik Muzesi)展示。

充滿憂鬱氣質的容顏就此成為古城澤烏瑪的象徵。然而,黑暗展間盡頭的馬賽克鑲嵌畫中,臉部和頭上的缺損訴說著當年因盜挖造成的遺憾。

英語「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吉普賽女郎」缺損部位1960年代被走私出國,1965年由古物交易商賣給美國俄亥俄州鮑林格陵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該校2012年開幕的沃爾夫藝術中心(Wolfe Center for the Arts)以強化玻璃保護,將這些馬賽克鑲嵌畫的殘片展示在地板上。

後來土耳其方面提出報告,證明鮑林格陵州大學展示的就是「吉普賽女郎」原件的鑲邊部位,並提出返還請求。經5年半協商,校方今年5月與土耳其文化暨觀光部就返還期程達成協議,流落海外50餘年的「吉普賽女郎」12件鑲邊部位的殘片,今天從芝加哥啟程回家。

「吉普賽女郎」是古羅馬時期別墅內餐廳地板上的馬賽克鑲嵌畫,年代可追溯到西元200至300年。無論從哪個角度都能與她四目交接,一雙深邃的眼眸總是凝望著觀賞者,就如蒙娜麗莎的眼睛一般。

土耳其國家旅遊局官方網站指出,澤烏瑪馬賽克博物館是世界第2大馬賽克博物館,當地以出土的古羅馬時期別墅遺址和馬賽克地板著稱,多虧比雷吉克大壩工程,才讓許多文物重見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