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今(1)日於行政院會報告「無形文化資產之保存維護」,文化部表示,無形文化資產是承載台灣國民記憶的重要線索,該部文化資產局明年度投入無形文化資產的預算,預計將成長為3倍,此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明年投入「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計畫」、「台灣傳統戲曲劇團開枝散葉計畫」的總預算,也預計成長為2倍。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表示,依照105年新修正之《文化資產保存法》,無形文化資產可區分為傳統表演藝術、傳統工藝、民俗、口述傳統及傳統知識與實踐等5大類。不同於有形文化資產保存著眼於場域或物件所承載的歷史記憶,無形文化資產更強調「人」所維繫的傳統與技藝,故其保存維護機制與人才傳承,為該局未來持續推動之重點業務。

對於傳統表演藝術及傳統工藝的保存者,文化部除了表彰其卓越的藝術成就,近三年更透過人才培育計畫,整合原有的師徒制核心技藝傳承工作,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等機關,共同推動「台灣傳統戲曲劇團開枝散葉計畫」、「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計畫」等人才養成配套機制,協助習藝有成的青年藝術家能夠「以演代訓」,回歸傳統文化場域,並培養青年世代的創作人才及欣賞人口。

施國隆指出,目前由「保存者」指導,並經過文化部考核結業的各項目傳習藝生已達61位,傳習中的藝生人數也達到94人。以宜蘭傳藝園區為核心基地的接班人計畫,提供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實踐與展示場域,從106年迄今,已有11組表演團隊參與駐園傳習演出、17位結業藝生與9位縣市登錄保存者參與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此外,開枝散葉計畫則透過政策推動及補助引導,改變目前傳統表演藝術生態困境,輔導台灣傳統劇團逐步回復原生態發展、穩定成長。

對於修法後新增的「口述傳統」及「傳統知識與實踐」這兩個項目,文化部已啟動跨行政區調查並協助各縣市進行下轄內的普查作業,期能發掘並保存更多台灣精彩的無形文化資產。

延伸閱讀

(影)東台灣之美躍上國際!East of Taiwan獲葡萄牙最佳亞洲影片

九合一選舉有投票資格嗎?在哪投?請注意內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