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萬興從民進黨機關報開始,歷經民進黨以及社運團體所發起的民主抗議運動,他利用專業攝影的角度,讓民眾得以透過鏡頭,瞭解台灣民主運動的各種歷程,所謂「民主」不是天上憑空掉下來的禮物,而是血淚交織而成的,新頭殼獲得邱萬興先生的授權,得以刊登些這些非常珍貴歷史照片。

台灣的民主自由,在民主前輩血淚搏鬥下,才有今天民主化的成果。我是一個自由的攝影工作者,我希望透過這個「新國家運動30週年紀念特展」,讓年輕一輩了解這段風起雲湧的台獨奮鬥史。 這些照片不只紀錄台灣獨立運動的軌跡,更紀錄那段革命青春的記憶。江鵬堅、盧修一鄭南榕、蔡有全、戴振耀、林永生、詹益樺、洪茂坤等先進先烈的身影: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勇往直前,衝撞台獨禁忌;他們為理想坐牢,甚至犧牲生命,他們勇敢的身影,更值得我們敬佩與懷念。 還有許多為台獨運動默默奉獻心力的老百姓,他們奮不顧身地投入民主改革運動,鮮少有媒體關心與報導,他們這些在街頭吶喊與無私付出的身影,不該被遺忘。

■1987年4月起,江蓋世開始身穿「甘地精神」的背心,舉著「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海報、布條,宣揚愛與非暴力,追求台灣獨立運動。6月11日,詹益樺手提麥克風從立法院出發,陪著江蓋世在台北市區走了四個小時的「都市游擊戰」,打算拜訪蔣經國總統。
■1987年6月「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的聲音,在立法院發聲。
■1988年3月22日,「台獨行軍」在台北縣板橋市。江蓋世與陳忠和駕駛「台灣獨立車」巡迴全島,宣揚台獨理念。在板橋市民生路民進黨縣黨部前,二人遭到警方以二百名優勢警力與便衣刑警團團圍住,不讓台獨聲音走出去。
■1987年10月12日,台灣高檢署檢察官葉金寶偵辦「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的台獨案首度開庭偵訊。許曹德、蔡有全兩人首度出庭以「預備意圖竊據國土」的重罪遭到當庭收押,台灣獨立的主張從此檯面化。
■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義無反顧地投入聲援蔡許案台獨活動。
鄭南榕與黃華等社運團體開始策劃舉辦全島性的聲援活動。透過數十場遊行、演講,要求「釋放蔡有全、許曹德」。
■1987年8月30日當天晚上在金華國中大操場,主持人蔡有全公開聲明他主張「台灣獨立」。
■「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出席政治受難者共有142位,獲得92票多數通過台獨主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團體,義無反顧地投入這場聲援「言論自由、台獨無罪」遊行活動。
■民進黨與公職服務處、社運團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都全心投入這場「聲援蔡許台獨案」的全台聲援活動。
■講了一句國民黨敏感的話,蔡有全和許曹德還是逃不過「重判」的噩運,受難家屬走上街頭要求「還我丈夫.還我親人」。
■1988年4月17日,民進黨第二屆第一次臨時全代會假高雄市國賓大飯店召開,當時擔任中常委的陳水扁提出「四個如果」修正案決議文,「四個如果」為:「如果國共片面和談、如果國民黨出賣台灣人民利益、如果中共統一台灣、如果國民黨不實施真正的民主憲政,則民進黨主張台灣獨立」。這是為台灣獨立建立前提論,並獲得大會通過。距今剛好30年。也是「主張台灣獨立」第一次納入民進黨黨綱。
■黃華因領導「新國家運動環島行軍」被依叛亂二條三起訴,1990年12月8日,被高等法院判處10年徒刑(四進宮)。
■1989年4月7日早上10點,邱萬興是第一個跟隨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進入自由時代雜誌社拍照記錄的攝影師,詳細記錄焚燒後的自由時代雜誌社。
■1989年5月17日上午10點,鄭南榕的治喪委員會開始為鄭南榕舉行移靈儀式,從殯儀館移到在士林廢河道上搭建的大靈堂。
■1989年5月19日,台灣建國烈士鄭南榕的告別式,數以萬計的台灣人參與出殯的行列,隊伍綿延兩公里多,從台北市廢河道出發到總統府為鄭南榕送行。
■送葬隊伍抵達總統府前,遭鎮暴部隊阻隔,詹益樺張開雙手,用身體撲向蛇籠,繼鄭南榕而壯烈自焚。
■總統府前,隊伍被鎮暴警察用蛇籠、拒馬層層擋住
■1989年519「鄭南榕死.台灣國生」 鄭南榕向人民告別傳單,傳單設計:邱萬興。
■1991年5月15日,「全國學生運動聯盟」、「清大廖偉程救援會」進入台北火車站,向往來旅客表達「廢除叛亂惡法、要求釋放無辜、反對政治迫害、尊重學術自由」等四大主張。 6-3■由全國各大學與教授組成的「反政治迫害運動聯盟」,在台北火車站內展開罷課活動,做長期抗爭。
■1991年5月17日,立法院將懲治叛亂條例廢除,左起「獨立台灣會」的廖偉程、王秀惠、林銀福、陳正然等四人交保獲釋後,舉著「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前途」布條,參加520反政治迫害大遊行。
■台灣民主化發展的過程中,「反閱兵、廢惡法」運動,被認為是二十幾來,台灣和平抗爭中最成功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