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盟軍接管

日本終戰的投降,不是單獨向中華民國投降,而是向聯合國盟軍投降,聯合國最高統帥麥克阿瑟將軍再命令「在中國(東三省除外)、台灣與越南北緯16度以北地區之日本全部陸海空軍應向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介石將軍投降」。所謂中國戰區,是聯合國盟軍的中國戰區,這是就軍事意義而言的。台灣就在這種情況下,由蔣介石派陳儀代表盟軍接管。

所以1945年10月25日陳儀在台北公會堂接受日本投降時,受降典禮出現中國、美國、英國、蘇聯四國的國旗,還出現聯合國的旗子。雖然當時號稱「台灣光復」,但就其實質,是一次過渡時期的暫時軍事接管。台澎的領土歸屬,必須等到與日本正式訂定具有國際法效力的和平條約,明定領土的歸屬才能確定。所以終戰後的台灣,嚴格說,並非正式的中華民國領土,而是一個在盟軍指令下由中華民國軍隊暫時接管的區域。

也誠如1949年蔣介石在電覆台灣省主席陳誠所透露的真心話:「台灣在對日和約未成立之前,不過為我國一託管地帶性質,何能明言為剿共最後之堡壘與民族復興之基地。」(見《陳誠先生回憶錄》「建設台灣篇」)雖然蔣介石後來果然逃入了他所說的這個「託管地」,並稱之為「復興基地」,但是翌年的韓戰爆發,杜魯門總統果然重新宣示台灣地位未定。

 

地位未定的台澎

中華民國還來不及和日本完成正式簽訂和約的手續,就被中共推翻,國民黨政府扛著「中華民國」名號,逃退到地位有待國際條約來確定的台灣。原來的中華民國領土幾乎全部喪失(只剩金門、馬祖……等小島)。無怪乎,隔年(1950年3月13日)蔣介石在陽明山莊演講〈復職的使命與目的〉時坦白說:「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滅亡了,我們今天都已成了亡國之民……」已經滅亡的中華民國,其主權當然由繼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

蔣政權退入台灣半年後的1950年6月,韓戰爆發。美國總統杜魯門發表聲明,其中謂:「台灣將來的地位,必須等到太平洋的安全恢復,及對日本的和平條約成立後,或者聯合國予以考慮,才能確定。」此一立論的主旨,在防止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華民國而擁有台灣主權。

1951年9月《舊金山對日和約》中,日本才被要求正式表明「放棄對台灣及澎湖群島的權利、權限及請求權」,但未言明台灣澎湖的歸屬。在《舊金山對日和約》的48國當中,並沒有包括「中華民國」,因為此時的中華民國政府,已經逃離了原來中華民國建國以來的絕大部分國境,正流亡在地位未定的台澎。

 

李筱峰教授《台灣之「國」》新書發表會
時間:10/6(週六)15:00-16:30
地點: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 號15 樓 台灣國際會館
主辦:玉山社出版公司  協辦: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連結:bit.ly/2Odpsn0

 

書名:台灣之「國」

作者:李筱峰

定價:350元

出版社:玉山社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