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聯合國大會防治結核病問題高階會議26日在紐約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和愛滋病防治親善大使彭麗媛,應邀作為對抗結核病傑出人士代表,在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英文視訊講話。

彭麗媛和現場與會者分享了擔任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和愛滋病防治親善大使和中國結核病防治形象大使十多年來的經歷和感受,介紹了中國結核病防治工作人員和義務宣傳員們紮根基層、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感人事蹟。

彭麗媛表示,她在2007年成為中國結核病防治形象大使,在2011年成為親善大使,「這是我珍視的使命和責任」。十多年來,每年的3月24日,她都會走訪結核病高發的社群,以提高人們的認識,改變行為,鼓勵人們採取行動。

彭麗媛說,今年她去了中國中部的湖北,和十幾歲的學生分享了重要的結核病相關知識以及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方法,同時告訴孩子們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的重要性。在當地的村子裡,彭麗媛遇到了一位完全康復的病人。她鼓勵他自己成為一名防治結核病的宣傳員,這樣他就可以和更多的人分享對抗結核病的經驗。

彭麗媛並分享了其中一人的故事,她是一名來自四川的社群醫務工作者。她眾多的任務之一是照顧當地結核病患者。2008年四川發生地震時,她的家鄉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儘管地震造成了巨大的破壞,她還是設法與她負責觀察的540名患者重新建立了直接聯絡。

這名醫務工作者冒著致命餘震的威脅,走了無數里路,趕到這些病人的身邊。她花了大約20天的時間給那些斷藥的患者及時送上藥品。作為一名醫生,她非常清楚完成結核病患者藥物治療的重要性,她的努力得到了回報。彭麗媛說,所有540名患者都已經完全康復,沒有一名患者發展成多重耐藥性結核。這是多麼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彭麗媛同時感謝媒體和所有積極支持者,與中國結核病項目中的70多萬名結核病志願者一起共同努力,幫助提高了75%以上人口對結核病的認識,為他們提供了寶貴的知識,提高了他們對結核病的瞭解。其結果是拯救了生命。

彭麗媛表示,她本人見證了中國結核病項目的快速發展。由於更好的醫療服務,可以提供更及時有效的診斷和治療。在一些地區,防治結核病現在是減貧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病例檢出率增加,更多患者得到治癒,發病率和死亡率繼續下降。

彭麗媛提到,當他在國外進行訪問時,也試圖將當地結核病的情況列入議程。她很高興看到更多的病人得到了他們需要的幫助。正是各國政府、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專家和志願者的共同努力使改變成為可能。

然而,彭麗媛也指出,艱鉅的挑戰依然存在,多重耐藥性結核仍然是一大威脅,治療方法有限和資金不足仍然是全球面臨的問題。世衛組織採取了「遏制結核病戰略」,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一起改變數百萬受結核病影響的人的生活,遏制結核。

延伸閱讀

大使館變賭場? 北韓駐俄使館暗藏「地下」賭場

吉林再爆非洲豬瘟疫情 8月3日以來中國第2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