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福利部報告「失智症照護」後表示,目前我國失智症人口推估已超過27萬人,預估15年後失智症人口更將增加到46萬人。因為失智症具有照護負擔高及醫療利用率高的特性,對社會及家庭的衝擊相當大,也對國家經濟發展及勞動力帶來負面影響,是亟需重視的嚴肅課題。他也提到,張景森政委建議失智症名稱可以研究改為認知障礙等類似名稱,請衛福部後續與各界進行討論。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我國為亞洲第2個具有國家級失智政策的國家,為使我國的失智政策符合國際趨勢及民眾需求,衛生福利部參酌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5月公布之「2017-2025年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並廣納各界意見及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1.0之內容,於去年12月公布「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今年6月再進一步公布具體實施之工作項目,共計9個部會共同推動,提出7大策略、19項行動方案及42項衡量指標,107年至108年共將投入約90億元經費。

薛瑞元指出,對於改名一事,過去「失智症」患者被叫做「老年痴呆症」,因為有污名化嫌疑,所以,現在叫「失智症」,至於未來要不要改名為認知障礙或認知神經疾病等類似名稱,可以再討論。

此外,薛瑞元也說,目前在機構式部分,在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設有失智床位,在榮家體系、護理之家及老福機構則設置失智專區,計57家提供失智服務,共設置2,065個床位。另外,為提升失智長照服務能量,強化社區個案服務管理機制等,設置「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失智症個案認知促進、緩和失能及家庭照顧者訓練課程等服務項目,截至今年8月為止,已布建338個據點;以及建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協助疑似失智個案儘速就醫確診、提供家屬照顧諮詢、協調、轉介及追蹤生活照顧與醫療照護服務,培訓失智照護人員,以及辦理社區失智識能之公共教育等,截至今年8月已布建73個共照中心。

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有990萬人罹患失智症,平均每3秒就新增一名患者。賴清德對此表示,「長照2.0」已將50歲以上的失智症患者納為服務對象,衛福部並於去年12月訂定「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107至108年將投入90億元,積極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未來也將把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優先任務,提升大眾認知,健全相關醫療與照護網絡,普及對失智家庭照顧者的支持。請衛福部持續整合地方政府及民間專業團體資源,發展友善社區,落實全方位失智症防治照護措施,改善民眾生活品質。

為避免失智症病患及家屬因為缺乏認識或資訊不足導致延誤就醫,賴清德也請衛福部加強宣導,廣設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強化「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之服務與管理,持續協助疑似失智個案確診,提供照顧諮詢、協調、轉介及追蹤生活照顧與醫療照護,讓病患及照顧者能獲得支持,維持生活的尊嚴及品質。

至於張景森建議失智症名稱可研究改為認知障礙等類似名稱,賴清德也請衛福部後續與各界進行討論。同時,請教育部檢視課綱,讓莘莘學子對失智症的認知從教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