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一場惡火吞噬了建於1818年的巴西里約國家博物館,許多重要文化瑰寶付之一炬,讓全球文化界震驚不已,巴西總統泰梅爾當時形容這場惡火造成「知識和寶貴遺產的悲劇性損失」。如何挽救這場文化浩劫?今(1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緊急任務小組主管梅內加基(Cristina Menegazzi)提出了看法,建議使用新興科技——3D列印技術進行珍貴文物重建,同時也可接受其他博物館的捐贈。

作為南美洲最古老博物館之一,巴西國家博物館建物本身曾為王室住居,歷史悠久且館藏豐富,含括埃及、希臘羅馬時代珍貴文物和化石。一場祝融之災,讓各界專家痛心表示,帶來的文化及科學損失無法估算。

許多獨一無二的貴重文物,如美洲最古老人類化石「露西亞」已遭燒毀,但梅內加基強調,館藏的重要性並不侷限於實體文物,敘述文物特性的資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不妨使用3D列印技術,將文物重建。

針對這場文化災難,許多國家及組織也紛紛伸出援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西辦公室主任暨代表諾雷托(Marlova Noleto)表示,德國承諾捐款100萬歐元做為里約國家博物館重建基金,加拿大、義大利、阿根廷、美國和法國也都跟進表示可以提供資金、專家和技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