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0名立委到促轉會貼封條,抨擊該會打擊異己,要求裁撤。擔任促轉會發言人、委員的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楊翠,昨天在臉書質疑此一行為是「侵門踏戶」、「嚴辭辱罵」,為了一場根本沒有成為決議的會議,說這是「系統性」之罪,指控整個委員會都是共犯,甚至要求裁撤促轉會,那是完全不理性、毫無依據的指控。

楊翠是《壓不扁的玫瑰花》作者、日治時期新文學作家楊逵的長孫女。她在臉書以<我們不會輕言放棄>為題貼文,痛批國民黨立委「侵門踏戶,大貼封條、嚴辭辱罵」,說促轉會打擊異己,滿手沾染鮮血。「一個過去手染無數鮮血的政黨,竟然可以如此狂言,指控別人手染鮮血」,但促轉會手上究竟染了「誰」的鮮血,他們真的杜撰得出來嗎?

她指出,事件發生後,「我們深怕累及轉型正義,立即決定集體道歉。連日來,我們確實受到很大衝擊」,「各種無理的、荒謬的、毫無憑據的攻擊齊出,會內年輕同仁也受到很大傷害」。

楊翠表示,「我們之所以鞠躬道歉,並不是因為做了任何不正確的事,而是體認到,我們身為委員,必須為這個事件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所造成的傷害,對轉型正義工程所受到的重創,深摯道歉」。就此而言,「我們沒有半點委屈,只覺得萬分歉疚,尤其當我看到無理者到我臉書來謾罵,竟然有受難者家屬為了維護我,與他們打起筆戰時,更是難過不忍」。

文中提到,9月16日的台中場說明會,近80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參加,「很多人說,他們來,是為了給我們打氣」。80幾歲的蔡寬裕前輩,事件發生後,好幾天徹夜難眠,他激動地說,因為一個事件、幾個人的不當言論,斲傷促轉工作,這讓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情以何堪。二二八事件台中「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今年98歲了,他說:「我今天必須說,如果我現在不說,明天可能就不能說了。」

楊翠強調,「我們真正的愧疚在此,而不是一次根本沒有成為決議的會議」。會議中的發言「確實非常輕佻不妥」,「但我困惑的是,所有的輿論都刻意迴避這個問題:這個會議是否已成委員會的正式決議?」

楊翠並指出,做為發言人,沒有記者問過她這個問題。但她可以清楚地告訴大家,在促轉會的最高決議層級委員會中,從未有人提出「打侯論」,當然更沒有任何討論與決議。

文中提到,根據錄音,張天欽這組在824的會議中出現「打侯論」之說,然而,在829的第7次委員會、912第8次委員會中,都沒有做成議案提送為工作規劃。兩次會議中,該組的報告都是說,關於促轉條例中所必須完成的工作「規劃人事清查制度」,未來將委託學者專家,對於國外各種「人事清查辦法」進行研究,並規劃出適合台灣的人事清查制度,之後再提交委員會討論(關於此點,委員會會議紀錄都可受公評)。

回到法規層面,楊翠表示,人事清查辦法確實是促轉條例賦予促轉會的職責,在立法院通過的促轉條例第四條、第六條中,都有明確規定。了解政府機關招標流程的人都知道,從完成招標、進行委辦、研究團隊進行研究、繳交結案報告、會內進行整理、提交委員會討論、委員會決議,再送行政院,最後送到立法院審議,這樣一輪下來,起碼一年以上,到時候選舉早就結束了,能發揮什麼「操作選舉」的效果?

楊翠說,促轉會當然應該受到社會大眾的監督,如果「選舉操作打侯論」確實已成委員會決議,並且付諸執行,他們都應受到嚴厲譴責。但是,為了一場根本沒有成為決議的會議,說這是「系統性」之罪,指控整個委員會都是共犯,甚至要求裁撤促轉會,那就是完全不理性、毫無依據的指控。

針對國民黨指控,內部工作會議刻意繞過主委一事,楊翠則表示,促轉會業務分成四組,成立將近四個月,會內年輕人都兢兢業業,各種工作會議很多,主委不可能一一參與,就如大學分系所,校長不可能參加每個系所的內部會議一樣。就他們這組而言,至今已開過18次正式組內工作會議,會議前都有議程、工作報告、討論事項,會後都有會議紀錄,全會歷次的行政會議、委員會議也都一樣。

楊翠認為,促轉會確實應該面見大眾,向社會負責,「通過這次事件,我們會學習更公開透明,會議紀錄、決議內容,都可以訴諸社會大眾,但願如此可以泯除社會疑慮,讓社會真正有感,讓轉型正義可以正向推動,不辜負政治受難者前輩、家屬以及台灣社會的深摯期待。

最後,楊翠並感謝這幾日透過各種管道給他們鼓勵打氣的識與不識的友人,在大家急於切割他們的時候伸出援手,溫心暖意他們會銘記,更會轉化為堅持的動力,持續努力,「我們絕對不會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