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衛福部正研擬修改「精神衛生法」將強制住院專家審查會議改由法院判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經線上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三的民眾反對強制住院治療改由法院審理。

精神衛生團體指出,2016年3月26日震驚全台的內湖小燈泡案發生後,不希望再有類似事情發生是大家共同的心聲,但一直以來政府並不重視「精神障礙者是如何過生活的」,精障者長期缺乏社區中的支持性服務,連帶讓民眾們,每次冰山一角浮出、發生事故時,就只能聯想到「該抓起來」、想著如何擴大「強制住院(送醫)」的範圍;然而,同年3月31日沒有急迫危險行為的政大搖搖哥,遭違反意願、強制護送就醫,引起了侵害人權的喧然大波。這些事件引發社會各界爭論精神衛生法「強制住院」的要件和審查程序的合宜性。

精神公益團體指出,政府長期漠視精障家庭需求,現有的居家照顧服務、長期照顧服務總是「繞過」「裝做看不到」精障族群的需要,疾呼政府積極改革,發展合適於精神障礙家庭需求的生活支持服務、長期照顧服務。

心生活精神族群充權服務指出:政府總只在「社會安全網」會議中提到精障者,當談到病友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所需要的生活支持與照顧時,就忘記數十萬精神障礙者的存在;全國最「牛」數十年不修的「精神衛生法」,應該要修,但修改的重心不在強制住院,而是應全面性增加、提供合適於精障家庭的長期性生活支持服務。

心生活協會精神族群充權服務認為,對於精神障礙者與其家庭的困難,政府不應該只有「醫療服務」和「強制住院」一招,看診服藥固然重要,但中度以上的精神障礙者因腦功能受損,常見其失去點點滴滴的生活一般操作功能,從張羅三餐、洗衣、整理家務到有交通困難、難以獲得社會心理情緒支持,在在都需要發展到宅協助、關懷、陪同進行生活事務(包括:陪同回診、指導排藥盒、交通規畫與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練習、陪同參加活動….)的社區化長期性精障生活支持服務。

精神公益團體呼籲各縣市首長候選人,不要忘記選區中數萬精障者和他們倍數的家人之需要,應該要端出將如何積極布建精障社區服務的「牛肉」來爭取支持者。

台北市心生活協會在6月設計google線上問卷「您是否同意精神疾病強制住院,從專家審查改由法院審理?」,經由臉書及協會網站(http://www.心生活.tw )宣傳,邀請各界民眾表達意見,截止8月27日共收到149位民眾回應 。

記者會聯絡人: 精神族群充權服務 (聯合勸募協會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