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將增加校外教學次數和時間,明年起國中小學生的校外教學將由目前一年一次改為一學期一次,天數也將拉長為兩天一夜,以促進國內觀光,教師團體質疑容易發生圖利業者情勢,同時加重家長的經濟負擔與老師維護學生安全的壓力。對此教育部國教署則說,尊重學校自主,按照各校內部規劃而定。

為配合政府提高國內旅遊人數,教育部明年起將國中小學生原本一年一次的戶外教學,增加為一學期一次,每次改為兩天一夜,配合新課綱以班級為單位實施戶外教學,影響全台3000多所國中小。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家長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引用媒體「校外教學救國旅」的報導,批評此舉增加學校行政負擔,家庭經濟較差的學生恐怕也因無法參與,造成心理難過或被同儕排擠疑慮。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回應,戶外教育從97年開始補助戶外教育,今年編列4千萬元預算,一案補助3萬元、一校可獲補助4案,補助項目包括弱勢學生參加費用、保險費、教師鐘點費等,戶外教育改成一學期一次是原則,兩天一夜是建議,仍是由學校自主決定,主要在落實12年國教課綱的核心素養,希望培養學生自我成長、與社會互動的核心素養。

許麗娟表示,戶外教育地點依學生年齡,宜「由近而遠」,例如從學校周邊社區開始。且「國民中小學辦理戶外教育原則」是一個指引,提供學校參考,實施天數和課程設計則尊重教師專業和學校自主。

對於是否用校外教學救國旅?以及是否和交通部觀光局有合作?許麗娟均未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