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大同國民中學配合教育部,在經過一年的籌備後,於今(31)日將正式揭牌成為「宜蘭縣LLAQINA LLYUNG MNIBU TA TAYAL(蘭陽溪流域泰雅的孩子) 民族實驗國民中學」。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及實驗三法,發展符合原住民族本位的課程,積極推動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並輔導宜蘭縣的大同國民中學籌備實驗中學,而大同國中是全國第1所辦理國中階段「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的學校。

學校以「Tayalbalay真正的泰雅人」為願景,「肯定原住民教育價值,找回原住民教育本質」為理念,期望學生在泰雅族文化傳承與教學環境,並透過泰雅族文化課程的洗禮下,成為真正的泰雅族人。

今日適逢全國泰雅族歲時祭儀「感恩祭(Ryax Smqas Mhway UtuxKayal)」節日,大同國中選擇在泰雅族重大節日辦理揭牌,深具意義。在祖靈祈福、傳達訊息、薪火相傳及與會貴賓揭牌後,107學年度起將正式實施以「原住民族泰雅文化」為主軸的原住民族實驗教育。

學校經由全體教師、部落耆老、泰雅文化專精人士族人、課程專業教育夥伴及學者、縣政府教育處團隊以及泰雅族南湖大山部落學校等多方努力與協助之下,完成歸納出三個年級的課程模組:七年級-燒墾生活與技能,八年級-Gaga家庭與編織,九年級-山林智慧;3個年級共41個單元的教案設計;更希望透過教學活動,體驗與探索的動態學習課程內容,強化學生對於自己民族的認同與自信,並培養全校師生對民族教育之正向態度與信念,共同為保存多元多樣的民族文化、語言與歷史而努力。

學校成立經由多方努力及付出。   圖:國教署提供

學生在揭牌儀式上表演。   圖:國教署提供

全體籌備人員與師生大合照。   圖:國教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