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北市政府與綠能產業攜手打造,全國首二座智慧能源社區,三重峰景翠峰社區及永和台北菠爾社區今(30)日正式啟用。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兩座智慧能源示範社區能有效降低尖峰用電,並增加自主的綠色電力來源,更可實質協助社區整體年節電達14%以上。

經發局說明,社區能源管理系統整合創能、儲能與節能,即時顯示目前各類再生能源每個時段的發電量、供電占比、減碳量及30戶平均用電,協助社區住戶更加了解能源,還能發揮教育的功能,若再依台電時間電價計算,一年可望幫助社區節省電費達11萬元。

新北市長朱立倫指出,為了進一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發掘更多節電潛能,運用智慧節電的方式,聰明管理用電。同時,降低對市電的依賴,並透過儲能電池發揮尖峰時段電力調度的作用。而兩座智慧能源示範社區,是全台創新能源科技的重要試驗,希望進而帶動新一波建築智慧節能革命。

另外,智慧電表可協助住戶查看目前即時用電量、每日用電量,並與過往年度比較,查看用電趨勢,透過資訊即時及可視化比較,促使住戶自主產生節能行動,且透過智慧電表與社區通報APP的整合,可提供社區住戶定期每週通報與每日用電異常通報,協助社區用戶進行用電管理,有效節省住戶10%的用電。

兩座智慧能源示範社區能有效降低尖峰用電,並增加自主的綠色電力來源。   圖: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