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1萬8000名法師、信眾和義工,今(19)日到彰化縣立體育館參加107年度中部全國供佛齋僧大會,功德迴向十方,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縣長魏明谷到場致詞說,彰化縣綠能招商成果優異,總投資金額上兆元,要感謝釋迦牟尼佛的庇祐。 

上午8點到12點為灑淨儀式及供佛齋僧,今年中部全國供佛齋僧大會主任委員上果下清長老、彰化縣供佛齋僧護持功德會理事長曾祥清等人,率領信眾誦經,梵音裊繞縣立體育館,氣氛莊嚴。 

縣長魏明谷約11點30分到場,上香後表示,齋僧供佛大會起源於目犍連尊者在7月15日供養十方大德眾僧,超度他的母親,有弘揚佛法和孝道的意涵,齋僧大會即盂蘭盆法會,為的是感念父母恩德,將法會功德迴向現世乃至七世父母,同時希望導正七月是鬼月的觀念,藉由活動「宏揚孝道、淨化人心」,使人心棄惡向善,進而行孝報恩、報答祖先,社會祥和,國家安定。 

魏明谷接著回應其他長老所談地球暖化,應多吃素響應環保,魏明谷簡短報告綠能政策,要在彰化外海豎立大型風機發電,推廣地面太陽能發電,和吃素一樣都是用行動落實環保,彰化縣積極邀請廠商投資綠能產業,引資上兆元,要感謝釋迦牟尼佛的庇祐。 

歷屆縣長都盡量撥冗參加供佛齋僧大會,就連信仰基督教的翁金珠也上台致意,表達認同佛教勸人為善、孝敬尊長的宗旨。去年縣長魏明谷缺席,引發物議,縣政府事後極力消毒,網友仍議論紛紛。今年魏明谷不但參加,還親切與諸山長老互動,氣氛融洽。 

全國供佛齋僧大會自民國77年舉辦迄今邁入第卅年,移至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辦已有28年,為台灣佛教界盛會,法會特色為免費恭設長生祿位、往生蓮位,並為現世或過往的父母及六親眷屬消災。今(20)日下午1點到5點念佛共修、慧律長老講經說法,晚上6點到9點30分恭請果清長老領眾放大蒙山。

彰化縣長魏明谷(中間彎腰者)向長老問好。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