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都還沒開始選,紅綠的共識卻已出現。除了台灣第一政治高手李前總統在關心柯文哲選總統的事情,竟然連中國央視的新聞專題報導都專幅介紹台灣的柯P現象,甚至於預測他會出馬爭取2020年的總統大位,這種儼然視柯市長為台灣新一代國家級領袖的專注報導,不禁令人好奇這樣的柯P是能讓「政黨重整」,帶領台灣走出藍綠鬥爭的醬缸中,還是真能夠運用「兩岸一家親」,把台灣帶離統獨之爭的無止境仇恨呢?

柯P現象可能到2020年都還是台灣政壇的一篇顯學。

無政見的戰爭

距離年底大選已不到百日,這場攸關2020年政權誰屬的前哨戰,也許因為經濟非常不景氣,人民關心肚皮口袋勝過關心政治紛爭,到現在選舉活動完全冷場;到底有那些候選人也沒多少人在乎,更糟糕的是到底參賽各政黨有提出甚麼驚世駭俗的政見,沒人注意。由於缺乏公共政策辯駁,提不出任何治國遠景,原來擅長選戰的政黨反而在這場展現執政雄心的選戰中逐步隱形,漸漸失聲,今年還真是一場無政見的選舉。

政黨提不出好的政見,導因於藍綠兩大政黨執政前濫開支票,掌權後執政無方所致,人民既然已經不信任政黨能幹得了啥好事,又怎麼會相信它們又在要提出的什麼政見與說法。 

選人不選黨

柯文哲就是在人民對於藍綠政黨極度失望的情境下崛起的,這一年來的台灣政壇,柯文哲完全扮演著政治肥皂劇的最佳男主角,有他就有鎂光燈,就有尖叫聲。整個地方選舉,在上半年只有一個議題:民進黨會禮讓柯P或是自行提名?下半年至今,全台也只有一個焦點,柯P在藍綠夾殺下能否脫穎而出,會否伺機而動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儘管藍綠媒體無時無刻的修理柯P,但是越打越紅,原來岌岌可危的柯P不僅輕舟已過萬重山,甚至可能2020年再上一層樓。

這四年的表現像極了現代年輕人的處境,工作(政績)一事無成,未來無所適從或對於未來沒有指望者,只好每天透過嘻笑怒罵,耍87的方式或是用很白目的語言來度過毫無希望的人生。所以年輕人支持柯P,因為柯P藍綠兩邊都罵,又懂得點出社會的鄉愿之氣,還常常插科打諢點出他們心中的無奈而引起共鳴,年輕人變成了柯文哲的同溫層。

更由於柯文哲標榜的非藍非綠,所以他沒有必要扛下藍綠甚至統獨的包袱,真確傳達一般老百姓對於問題較務實而中肯的意見而引起老百姓的共鳴。例如蔡英文訪問85度C事件,比較沒有強烈意識形態的人民可能是紅綠各打50大板,同情企業主受政治壓迫者的多。這樣的無拘無束使得柯文哲不僅成了年輕人或是一般小市民的代言人。相較於柯文哲的升級現象,姚文智和丁守中還在玩著藍綠自動歸隊的盤算,自然無法引起市民的支持而節節敗退,國民黨也因為無法參透柯P現象,仍然停留在傳統藍綠對抗的思維模式,也注定了要東山再起困難重重。

後蔡時代 蔡下柯上

展開全省輔選大業的蔡總統雖然風塵僕僕,聲嘶力竭的闡述政績與攻擊在野黨,但是略顯疲態的樣貌,彷彿提早跛腳的總統,聲音不再有活力與衝勁,民眾不再對他有熱情互動也不再有熱情存在,反而當作避之唯恐不及的「老英」。這讓人想到了2014年縣市長大敗後的馬英九,只是蔡總統的冬天顯然提早了四年來到。

經過兩年的折磨,蔡英文不再是2020年大選的主力戰將,大家談論的是柯文哲、賴清德朱立倫的對戰。

「小英熱」的急速衰退還在於她的領導力不佳與猶豫不決的性格,尤其蔡英文在處理台北市長候選人問題上所顯露的個性弱點,是民眾將其視為領導人「失格」的主因。如果選擇一個候選人問題都如此的瞻前顧後,搖擺不定,又怎能期待她在跟中國、美國等等列強討價還價時,真的會以民眾的權益為優先。更糟糕的是台北市提名姚文智後,民進黨彷彿已經對選民有所交代的態勢,充分的放給姚文智爛;如今,姚文智的選情真的爛了,民進黨的行情也被拖下了水,最後已開始侵蝕蔡英文連任之路。

無執無著 以靜制動

相較賴清德、朱立倫兩位2020年總統大位的熱門人選,柯文哲參選總統的支持度可是遙遙領先。癥結就在於賴清德與朱立倫還是比較傳統型的政治人物,支持者以基本教義派為主,加上自身的意識形態包袱,使得能爭取的選票有其極限。相較於柯文哲的無拘無束,只要他能說出小市民維生不易的心聲,年輕人深感無望的現實很容易就可以得到大家的支持。

正因為民眾厭惡老是說一套做一套的政黨,反讓柯文哲在民調支持度一枝獨秀。因此柯文哲會不會直取總統大位,柯P是握有主動權的,完全靜觀屆時民調的走向與趨勢;就算柯文哲不主動出馬爭大位,柯文哲的表態將成為哪位候選人能勝選的關鍵所在。

世代交替

柯P聲勢上揚,就代表了台灣的選舉已經脫離了黨派之爭,走向了世代之爭。

對賴清德、朱立倫而言想要直取大位,2020年其實是最好的時機;但是,兩人必須清楚他們的最大威脅或助力都是柯文哲,三人誰想要勝出就必須認清這是場未來世代之爭,掌握年輕選民,誰就會在2020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