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間,網路求職、求才訊息繁多,真假難辨,不時有不肖業者誘騙缺乏社會經驗的求職者或是透過求職者施行違法情事。因此,台中市政府勞工局今(17)日特針對求職者提出「7不3問5必看」要訣,呼籲民眾謹記要訣,避免受騙上當。

勞工局「7不3問5必看」要訣中的「7不」有不繳款、不購買、不辦卡、不飲用、不隨便簽署文件、證件不離身、不從事非法工作;「3問」有自問要找工作還是事業、問明職前訓練及試用期薪資、勞健保規定、確實工作性質,以及「5必看」是否只留手機號碼、是否長期刊登職缺、是否合法經營、待遇是否優渥得不合理、面試是否草率,小心謹慎以免誤入求職陷阱。

勞工局指出,多數不肖人士鎖定欠缺社會經驗的學生,在海內外都可能設下工讀陷阱,不只騙取受害者的金錢,也可能誘騙使人涉入違法行為,提醒求職者謹慎小心,以免墜入圈套,甚至誤觸法律淪為詐騙共犯,得不償失。

勞工局提醒,民眾應謹記防騙735守則,找工作莫急莫慌,多觀察職缺內容是否有可疑之處,應找父母家人或是長輩討論詢問。另外像是離職半薪、用各種名目扣薪、拖欠工資或是預繳費用等手法,都可能是詐騙,或常見有打工族販售盜版光碟、散發小廣告,甚至當車手,都可能觸法,千萬謹慎而行。

此外,海外渡假打工是目前相當受青年喜愛的工讀方式,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年公布海外生活體驗年齡上限調整為35歲,讓更多年輕人能前往外國體驗職場。勞工局也呼籲,出國工作要更仔細防範詐騙,確認仲介及工作機構的合法性,保護好個資證件,詳細審閱契約內容並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