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金融危機持續在全球發酵,亞洲股市今(16)日開盤應聲重挫,所幸傳出美國和中國可能重新開啟貿易磋商,亞股終場縮小跌幅。台股早盤挫逾百點,終場下跌32.85點,收在10683.9點,新台幣升值1.3分。

受到美股昨天收黑影響,亞股今天開盤一片慘綠,東京和上海股市跌幅超過1%,台股也崩跌逾百點。隨後傳出令人意外的消息,美中兩大經濟體將再度展開談判,以化解貿易紛爭,投資人悲觀情緒應聲減退,部分亞股盤中甚至由黑翻紅。

台股終場下跌32.85點,跌幅0.31%,收在10683.9點;東京股市日經225指數經歷一整天震盪,收盤微跌0.05%;香港股市則收挫0.8%,上海股市收跌0.66%。

中國商務部今天發布聲明表示,應美方邀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就各自關注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東海東京調查中心市場分析師仙石誠(Makoto Sengoku)表示,儘管談判結果難以預測,但兩國正在找尋某種妥協方案,是正面訊息。「如果他們決心對戰到底,就不會見面。」

市場傳出中國央行阻貶人民幣,帶動人民幣兌美元走強,也激勵亞幣與新台幣升值,但由於美元指數維持高檔,因此新台幣升幅收斂,終場僅升值1.3分。

展望台灣股匯市,市場分析師表示,土耳其經濟風暴導致資金由新興市場回流發達國家,現階段投資人避險需求仍強,因此美元依舊強勢,新台幣貶值趨勢未變,短線有機會下探31元大關,在資金未回流亞洲前,台股指數風險仍高,仍有持續測底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