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今天委員會議決定,7月景氣指標與對策信號適用新版構成項目與檢查值,若以改版後的景氣燈號來看,今年5月已衝上景氣趨熱的黃紅燈,是2011年3月以來首度亮出黃紅燈。

由於國發會不回溯修正已發布的景氣燈號,僅提供修正前後對照數據供參考;修正前的景氣燈號去年起已經亮出7顆黃藍燈,同期間,依改版後的景氣燈號則顯示未亮出黃藍燈,而且今年5月一度衝上黃紅燈,是2011年3月以來首見。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外界可能會認為燈號改版是要美化數據,但真正目的是為馬提高景氣波動的掌握力、改善鈍化指標,且在解讀景氣燈號時,不應以此對應經濟成長率的絕對值,而是觀察景氣趨勢。

景氣燈號是由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就業人數、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以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等9項指標所構成。

當景氣燈號亮出紅燈、代表「過熱」,黃紅燈為「趨熱」,綠燈代表景氣「穩定」,黃藍燈為「趨弱」,藍燈則代表景氣「低迷」。

觀察近一年景氣燈號變化,儘管主計總處認為景氣穩定復甦,國發會的景氣燈號去年卻二度自綠燈跌落黃藍燈,今年6月也再次從綠燈退至黃藍燈。

鄭貞茂說明,景氣系統民國66年啟用至今,已經歷經7次修正,因為景氣系統必須因應經濟結構變化進行檢討修正;近幾年可以發現景氣循環時間縮短、復甦的力道也有落差,更顯示景氣燈號改版有其必要。

國發會經過專家學者以及相關部會研商會議後決議,考量景氣燈號以及同時指標的構成項目仍能反映當前景氣波動,構成項目予以沿用,僅調整景氣燈號的檢查值,領先指標與落後指標內涵則有部分修正。

以領先指標來說,國發會通過以「外銷訂單動向指數(以家數計)」替換「外銷訂單指數」,並以「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替換「核發建照面積」。

鄭貞茂談論當前經濟情勢時也指出,土耳其市場動盪,阿根廷、委內瑞拉內部危機,以及中美貿易衝突都是大家相當關心的經濟議題,但對台灣整體經濟的影響相當有限;目前來看,台灣景氣動能相當平穩,下半年則要關注外在環境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