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高雄大樹區的「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是全台唯一僅存日治時期的鳳梨產業建築,高雄市文化局歷經2年修復工程,18日開放,近百年來這項揚名國際的產業設施,己蛻變轉型成為台灣鳳梨工場,繼續述說那一段鳳梨罐頭的輝煌年代。 

高市副市長史哲表示,台灣鳳梨酥世界知名,是國際旅客來到台灣必買的熱門伴手禮,而早年台灣鳳梨罐頭才是揚名國際的特產,也曾躍居世界第一的外銷量,而這個源頭是在近百年前由鳳山一間鳳梨罐頭工廠開始。 

根據高雄市文化局訪查,台灣在日治時期曾有高達81間鳳梨罐頭工廠,盛極一時,時至今日,全台卻僅存一間,就在高雄市大樹區九曲堂火車站外。90多年前,台北大稻埕商人葉金塗南下鳳梨的產區大樹,設立泰芳商會第三、四鳳梨罐頭工場,歷經多年滄桑,目前還留存3座當時的建物,高市府已登錄為歷史建築,經過文化局整修後,復生蛻變為台灣鳳梨工場,繼續述說鳳梨罐頭的黃金歲月。 

葉金塗當年在台北、彰化員林、高雄大樹就有6座工廠,彰化與高雄都是當時盛產鳳梨的產區。葉金塗因鳳梨罐頭致富,人稱「鳳梨王」,他在台北萬華保安街興建的洋樓住宅,現今仍保留裝飾豐富的立面,將鳳梨等物產融入泥塑裝飾,成為一大特色。 

文化局文資中心表示,台灣最早生產鳳梨罐頭的是日本人岡村庄太郎,他在今日鳳山區中華夜市一帶設立台灣鳳梨罐詰株式會社,是台灣第一座鳳梨罐頭工廠。之後台商與日商競相投入鳳梨罐頭產業,產品主要輸出日本本土、歐美國家與中國大陸。最後在日本統治當局的政策指導下,由台灣合同鳳梨株式會社併購全台鳳梨罐頭工廠,成為台灣唯一一家鳳梨罐頭業者。台灣人熟知的台灣鳳梨公司,其根源可以追溯於此。 

文資中心說,高雄大樹九曲堂因為地利之便,曾先後有11家鳳梨罐頭工廠在火車站周遭設立,現僅存的泰芳商會第三、四鳳梨罐詰工場,在二戰後成為國軍汽車保修廠眷舍,稱為九曲新村。後來因眷戶搬遷,經過在地人士的爭取下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作為文化資產保存下來。 

文化局長尹立表示,修復工程規劃再利用成為台灣鳳梨工場,園區內展示特色採雙主軸進行,以大樹在地人文特色為經、台灣鳳梨與罐頭發展史為緯。館內最大特色是展示50多張號稱台灣最多的鳳梨罐頭標籤,也提供罐頭封罐體驗,另外也與在地業者合作販售鳳梨相關文創商品與鳳梨冰品,搭配戶外鳳梨田景觀,跨域加值作為農產推廣場域。 

文化局打造的文化觀光園區,由灣鳳梨工場串連起九曲堂車站、飯田豐二紀念碑、下淡水溪舊鐵橋、三和瓦窯、竹寮取水站等文化景點,形塑文化廊帶,帶動文化觀光風潮, 18日下午開幕,19日開放民眾參觀。詳情可上台灣鳳梨工場官網。

泰芳商會創辦人葉金塗於大稻埕家宅現今樣貌。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台灣鳳梨工場建築群及鳳梨田景觀。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科技型農巴錦楙在臺灣鳳梨工場鳳梨田共栽種14種各式品種的鳳梨。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