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喻為「台灣文學之母」的鍾肇政桃園市府今年斥資4500萬修復鍾肇政故居,打造「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然而在鍾與其子赴園區後,卻「被迎面而來的景象驚呆了,眼前的宿舍,完全沒有照圖施作。」

鍾肇政次子鍾延威今 (12) 天在臉書寫道,故居後院,原存放鍾肇政祖母骨灰的木板倉庫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間不小的公共廁所,以及兩個巨大不鏽鋼儲水桶,「相當刺眼」。另外,鍾肇政當年靠教師薪水要養活一家九口,生活拮据,為了養豬貼補家用,沿著房舍後方,搭建了長條形的豬舍。未料鍾肇政生活園區還原的豬舍,與宿舍主體分離,呈正方形,還蓋了「摩登木柱頂蓬」。

鍾延威表示,還原後的建築「與一般豬舍相較下像五星級高級豬舍套房,我猜想承包廠商及建築師大概生不逢時,不曾看過豬舍豬槽長什麼樣子吧」,並批若不知原貌,有歷史調查小組有圖可以參考,且鍾家也有後代可以被詢問。

鍾延威痛批「廠商什麼都沒做,想當然爾的就這麼變出了一間四不像豬舍,敷衍了事。我不知主管機關有沒有驗收?這樣能驗收過關嗎?」鍾延威表示,父親在參觀的全程,頻頻與他無言對視、發出喟歎,「只能說,期待愈高,失望就愈大罷 」。

鍾延威表示,還原後的建築與一般豬舍相較下像五星級高級豬舍套房。   圖:翻攝自鍾延威臉書

鍾肇政宿舍後的公廁,占去極大空間。   圖:翻攝自鍾延威臉書

外觀詭異的豬舍。   圖:翻攝自鍾延威臉書

修繕後的父親寫作角落桌椅完全走樣,壁櫥襖門形式、花紋、材質都錯   圖:翻攝自鍾延威臉書

歷史調查團隊所繪的鍾老寫作角落   圖:翻攝自鍾延威臉書

鍾肇政家人合照中的日式紙門紙窗   圖:翻攝自鍾延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