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從今年6月以來,中國P2P網貸平台接連倒閉,陸續出現清盤、停業、控制人跑路等狀況,且狀況越來越嚴重;今年前5個月每月平均才有20家左右倒閉,但6、7月卻已有超過180家平台出問題,包括公司負責人失聯或平台倒閉。

報導說,這一輪出問題的網貸平台特色是:規模大、不乏具國有企業背景或形象良好的平台。譬如,「唐小僧」註冊用戶超過1082萬人,「銀豆網」借貸餘額達人民幣44億元,「錢媽媽」、「雲端金融」則有國企股東。

《第一財經日報》分析,大陸P2P平台風險此次集中暴露的原因主要有三,分別是在去槓桿的背景下風險逐步顯露、市場恐慌情緒蔓延,引發骨牌效應,加上許多網貸機構根本就是違法經營,本來就有問題。中國的P2P平台2007年出現,2012年後迅猛生長,在商業模式一向「先發展再監管」的中國,2016年首度推出P2P監管辦法,網貸機構必須備案登記,平台聚集的客戶資金也實施第三方存管制度。

天則學術委員會副主席蔣豪今天表示,中國的金融壟斷、金融壓抑很嚴重,不像其他已開發國家的金融生態那麼健康,中國投資人在遭受正常經濟狀況下的經濟風險之外,還要承擔體制機制不到位產生的監管漏洞風險。整個中國的金融業,信用制度的缺失和薄弱都是根本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