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協共同的「南海行為準則」共識版出爐,南中國海情勢開始朝共識化、制度化的方向前進,那台灣呢?一樣擁有南海海域部分領土的台灣呢?台灣的權益怎麼辦?迄今,還沒有看到政府對於這個南中國海議題的重大進展有任何說法,是忘了說,還是不想說?還是,準備放棄權利了。

共識出爐

第51屆東協外長會議在新加坡舉行,東協成員國已和中國協商,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的單一磋商文本草案,將成為未來南中國海和平與權益劃分的談判基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指出,只要沒有外界干擾,將加速推動南海行為準則(COC)協商過程。這個由中國與東協同意的協商準則,不僅讓中國坐穩了南中國海的老大地位,也等於間接排除了老美直接介入南中國海相關事務的權益與機會。

東方地中海

包括中華民國在內,南中國海的利害相關國達到8國,別說在有關領海與經濟海域的劃分錯綜複雜就是一本糊塗帳,加上南中國海富藏各種豐富的資源,自古以來即是東南亞地區人民溝通往來的主要平台,南中國海因此常被稱為東方的地中海,區域內存在這樣複雜的關聯性,硬要切分各個利害關係國者的權益本屬不易。

南中國海自古以來即為經濟繁榮與歷史交錯的海域,當代又是全球經濟來往的主要航道地區,歐、非洲前往東亞必經此地,也是東北亞地區從中東進口石油來源的生命線,因此「航行自由」乃為各相關國所最在乎者,維持航行安全事涉全球經濟的盛衰,美國的軍機戰艦一再出入此地,就在以「無害通過」的方式告知中共,南海是可無害而自由通過國際水域,並非中國專有的內屬水域。

在冷戰時期,南中國海連結台灣的防禦線也是美國抵制共產勢力,東出太平洋的圍堵島鏈之一,在地緣政治,這裡是陸權與海權利益的重疊衝突地區。

中國的勝手

為了在具有戰略地位的南海海域訂定行為準則,中國和東協(ASEAN)已折衝多年。根據草案文件,中國提議在南海與東南亞國家舉行軍事演習和共同開發能源,同時堅持要排除其他國家參與,企圖在南海擴大影響力,並將美國排除在外。

「南海行為準則」雖然只是完成了單一磋商文本草案,加上準則對於相關各國只有象徵意義,沒有約束的力量;然而這項在中國主導下完成的文件,正說明了東南亞國家承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支配力量,並把南中國海視為東南亞自身的南海議題,排除相關各國(尤其美國)的介入。

台灣的南海權益

中華民國台灣也宣稱擁有南中國海的主權,並實際領有部分島嶼與海域,但是外交的現實面,以及沒有東協國家承認中華民國的現狀,讓我們在南海的議題始終被忽略與矮化。

尤其兩岸關係不佳,我們又不可能也不願意委由中共代為爭取權益,導致各國在磋商談判的過程中把台灣當成了隱形人,在談判與磋商中從來不曾邀請我國,也不曾聽取我國的看法與意見。

這樣的情勢再發展下去,不僅我國在南海的權益會受損,甚至有被迫退出太平島的危機。更遺憾的是對於這樣不重視我國權益的「南海行為準則」的簽署,迄今仍而不見政府各部門出言發聲,好像這個議題與我無關。如果我們自己都不重視這一現象,其他的國家又為什麼要支持台灣呢?

很可惜我們的政府部門對於自我主權的維護都不夠積極,顯然無視我國除了在南中國海的權益外,也忘卻了南海行道也是我國國際貿易的重要航道,如果政府真正要保護南海的權益,一定要採取積極作為,除了發聲、知會相關國家台灣也有意見外,目前顯然只有靠中國政府在會議中替台灣說話了,但是兩岸關係這麼差,中共為什麼要為台灣出頭呢?如果民進黨政府不知道正視問題,面對現實,那麼我們南海的危機會愈顯升高,主權被剝奪的機率也會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