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埃及首位民選總統,同時也是伊斯蘭主義者的穆罕默德·穆爾西遭軍隊罷黜,引爆穆斯林兄弟會流血抗議運動。共有739人因為這起事件成為被告,當時參與抗議行動的75名伊斯蘭激進份子暨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則在今(29)日被埃及法院判處死刑,其中包括穆斯林兄弟會領袖。

這件單一案件最多死刑的案子也按埃及法律規定,上呈埃及最高宗教領袖大穆夫提(Grand Mufti)。大穆夫提的意見不具約束力,發表意見後,法庭將於9月8日再開庭做最終宣判,被告仍具有上訴權。

當年7月,時任總統穆爾西因威權統治,引發大規模民眾抗議浪潮;埃及現任總統西西領軍推翻穆爾西政權後,穆斯林兄弟會隨即以大規模示威抗議運動表達不滿,抗議運動長達數週,甚至出現流血衝突。據悉,埃及官方的安全力量以武力沖擊抗議者營地,逾8百人喪生;由西西領導的威權型後繼政府隨即將穆斯林兄弟會成員視為恐怖分子打擊。

針對這一連串的相關指控,國際特赦組織以聲明表示「這場審判不公平,也違反」,因數千人在示威後被捕,但埃及當局從未質疑或起訴參與衝突的安全部隊人員。

被告行列中,除了伊斯蘭激進分子穆兄會主席巴迪,還有攝影記者扎伊德等;人在大獄中的扎伊德曾報導安全力量在埃及的大屠殺,聯合國表示,扎伊德的被捕違反人權,且正是埃及當局肆意妄為的證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更頒發新聞自由獎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