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前瞻計畫,其中,軌道建設共38項,有部分遭外界質疑不具效益。交通部吳宏謀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在評估過程會相信專業,但也尊重民意,並對地方需求要有同理心。

政府前瞻計畫新台幣8000億元預算中,軌道建設經費占了一半,因有超過20項計畫仍在規劃評估階段,有學者專家質疑計畫的必要性,並擔心14項地方提出的鐵路立體化、捷運或高鐵延伸建設,不是全都具投資效益,可能發生蓋完後養不起的問題。

吳宏謀說,軌道建設對交通及觀光發展都很重要,先進國家推動城市綠色公共交通,軌道就是主要動脈,考量就是運量高,且安全穩定。

吳宏謀表示,政府不會只看財務負擔等單一面向,而是考量整體國家發展,很多國家軌道建設的財務也不一定平衡。

吳宏謀坦言,減輕軌道建設的財務負擔很重要,但同時,政府要有同理心,了解地方民眾在交通運輸的切身之痛及需要。

吳宏謀也提到很多事有先後順序,以高鐵南延到屏東為例,現在最重要的是先把高鐵高雄站轉乘至屏東的接駁做好,並從長期發展來思考高鐵南延至屏東的必要性。

交通部去年底已完成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研究報告,技術可行,但財務經濟效益不足,目前正由鐵道局進行車站站址及地質、管線調查等先期規劃,預計年底完成。

吳宏謀相信,軌道建設可提升整體公共運輸的幸福感,例如前瞻軌道計畫中的台鐵環島鐵路電氣化、花東鐵路全面雙軌化及觀光鐵道的建設等,他說,尤其是台鐵全島鐵路電氣化,要在最快時間內完成。

鐵道局執行中的南迴鐵路電氣化,是前瞻軌道計畫中,正在執行的項目,也是台鐵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預計2020年底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