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嘉義市東區市議員參選人張志翔,28日在時力嘉義辦公室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共同召開「議會透明化」記者會,宣誓要讓改革力量進入議會,從體制內促進地方政治透明化,市議會表示,時力所指出的問題,正積極改善中。

張志翔表示,目前嘉義市議會的直播畫面單一且畫質僅有240p,難以讓民眾有觀看意願;此外,下午的分組討論「完全沒有畫面」,也未開放旁聽,人民無法得知議員們對於市政議題的發言內容。

張志翔也說明在議會長期旁聽觀察到的現象,他說,有許多議員明明沒出席,出席燈依舊亮著;更有某議員只在散會前五分鐘才出現,當天白白領走2450元的出席費、交通費和膳食費。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則強調,嘉義市議會雖有議會記錄公佈上網,卻只有官員的列席記錄,並沒有議員實際出席的名單,他合理懷疑,議員們並沒有照時出席,有詐領出席費的疑慮,以至於無法在書面上照實註記,以此能發現嘉義市議會仍有相當大的改革空間。

張志翔與張宏林一起將嘉義市議會圖像上的鎖鏈解開,並共呼口號「透明新政治,嘉義新力量」,期許能以實際作為使議會資訊更公開透明、簡單明瞭,讓大眾願意關心,才能根本改變嘉義政治生態。

有關時代力量指責嘉義市議會直播效果不佳,影響市民知的權益,市議會秘書長李佩玲表示,有關網路問題,因設備老舊,市議會目前正籌措經費改善中,至於文中指涉「有詐領出席費之虞」的問題,未明確指涉是哪位議員,李佩玲表示,這部份議會無從回應。